我為什麼生氣?

彰化 妙覺班 小蘭


  大專營我負責慈心展環保組,我們以戲劇的方式呈現,雖然前行時已習演了好多遍,可是真正面對大專生時仍是非常緊張,一直看手錶,深怕時間沒有控制好會影響其他組。結果第一場講太快,剩一些時間差點不知道要對大專生說什麼。第二場跟我搭檔的同修就想這一場可以多說一些,讓學生多知道一點,但沒有先跟我溝通,於是在演的時候他多說了主題外的話,當然時間也延長了,我當時心裡很急,一直看手錶,又不知如何提醒他,聽他越講越多,心裡的怒氣不斷升高。

  剛好在戲中有一段讓學生看影片的時間,我抓住這個空檔,回頭用生氣的語氣對他說:「你講那麼多,時間不夠了,你知不知道?」看完影片,我們縮短後面的話,在規定的時間內結束。事後那位同修也察覺到他多說了偏主題的話,他很誠懇的向我道歉。

  我也開始反省自己當時為什麼如此生氣,一定是自己哪裡有問題,才會有那麼重的得失心。原來從一開始我就不太認同那位同修的一些行為,所以當他有一點點「我認為」的脫軌行為時,整個不滿的情緒就爆發出來。

  天啊!原來我一直在對人家「觀過念怨」,對此不自覺,還以為自己脾氣很好,對別人不會有不滿的情緒,回頭想想,如果不是這位同修多說了些話,給我境,我會反省自己嗎?想到這裡,我深深感到懺悔,我衷心的感謝同行善友給我境,讓我有反省自己的機會,察覺原來自己的心是如此的狹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