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母女的戰爭 台北增上班 慧媛


  我家有兩個女兒,老大小時候因為我比較有時間陪她,因此她看電視時間較少,也會控制自己看電視的時間,不至於沉迷電視當中。

  老二就比較可憐,她出生後,我的體力漸差,年紀也大了,每天總覺得好累,下班就想休息,假日出去玩的時間減少,因此電視便權充保母。現在想想頗為後悔,當時為了貪一時的方面,無形中卻害了女兒,因為電視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當時未曾想到電視所帶給人的禍患,只以為她大一點,會自己克制,但是我錯了。

  她上國中以後,電視依然佔去她多數時間,常常為阻止她看電視,兩人鬧得很僵。在她升上國三以後,課業繁重,沒有太多時間看電視,但常常還是會利用零星時間看電視。

  有空時我會陪她看,可是問題又來了,她愛看的節目我覺得不好,我要她看的長片她不愛,兩個人常為了看電視而弄得很不愉快,我們家的遙控器好可憐。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了,告訴我:「媽媽,你不要陪我看電視,好嗎?」我楞了一下,想想陪她看電視的目的是什麼?為何我不能就她所喜歡的部分去引導她呢?老二喜歡看卡通影片,雖然幼稚,但有些部分也很溫馨,不是嗎?我何不學著耐著性子從影片中去找出溫馨且良善的地方,適時給予機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