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的心》
調課風波 台北善行班 楊睿明


  護持新竹國中班,這學期我被安排要上兩堂德育課,一堂排在期中,一堂排在期末。由於上台對學生上課,我還是新手,心理上在難免會有負擔,於是在拿到教案後,一有空就在想,我這堂課要講些什麼?要如何表達才能讓學生了解?由於德育課程要靠自己平時實踐,才能得知其真正的內涵,所以我也把要上的「誠信」德目列入善行記錄上去實踐它。

  經過兩星期的構思及實踐,幾乎把要上課的內容了然於心,但在臨上課前一個星期,另一位護持師兄突然跟我說他要參加精四,想跟我調課,我當時不假思索就回絕掉,師兄還是不死心,拿出課表來向我說明,除我之外,還有兩位老師可以商量,但他早都跟這兩位老師談過,他們那一天都有要事,無法與他調課,現剩我唯一的機會。我說:期末那堂課可以與他對調,但師兄那天又剛好要參加淨智營。弄到後來,他就是要跟我對調期中那堂課,我想好不容易準備妥的那堂課,怎能輕易跟他對調,當時就是死不肯答應,師兄也莫可奈何地反應給本班負責導師傷腦筋。

  事隔一、二天後,晚上反省,想到那天師兄找我幫忙,我竟沒肯幫他忙,想起師父教誡我們,晨起要安立起為他人著想的動機,怎麼遇境時護己的習氣隨之而起,一點想要利他的心都沒有?還好是透過晚上的反省才察覺那時的動機錯了,但也只覺得不對而已,還是未策發起要去改過之心。

  再過兩天晚上反省時,想到三十八攝頌一句話:「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才生起決定要去突破「愛自」的習氣,於是馬上拿起電話打給師兄,答應與他調課。當掛上電話後,奇怪自己怎麼一點快樂的感覺都沒有?問題應該出在我自己,於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答應師兄的動機是否純正?才發覺還是很雜染,並不是很真誠的想去利益他人,而是想要搏取別人對我修持的肯定,勉強表相上作出利他的行為而已。思惟至此,更覺慚愧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