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求法行

新竹增上班 慧智


  深夜十一時許,兩輛九人座的小客車從高速公路湖口交流道悄悄滑下,在漆黑的夜色中,駛入鳳山墓園旁的小路,最後停在鳳山寺的廣場前。一群到台北學苑上課夜歸的新竹同修,為著怕干擾寺中法師們的靜休,躡手躡腳地搬運著車上從台北里仁批下的慈心食品,重新分配到各車(原來,廣場上停了多輛同修們自己的汽車),然後各自回家。而我們一家三口--包括一個已疲累熟睡的六歲孩子,就在滿心感恩中,繼續還有一個小時車程的歸途,返回苗栗家中。

團結和合 溫馨接送

  許許多多的白天、黑夜,新竹同修們的團體溫馨接送就這樣一次一次地上演著。距離台北雖有段路程,但是為了對法的希求,許多課程都得遠赴台北共修。隨著北上的同修越來越多,交通工具也由個人發心的小汽車,擴展到三輛由李國珍、蔡明正、黃品輝師兄提供的九人座小客車。而開車者更是由新竹多位師兄輪流護持,他們有的是自己原就參與共修,有的卻是純粹為護持同修上課而來開車的。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凝聚在一起,努力創造與法相應的共業。萬一上善行班時,有些同修因上班而趕不及集合時間,便有人開著小車,擔任第二梯次出發的護持工作,使大家能安心地及時北上。

  而在車上,境況更是熱鬧。「某某師兄、師姊!待會我和你們同一車!」因為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平常大家無法聚在一起討論,自然便善用這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好好互動一番,許多法人事業的執行方式,便在此時討論出來。

  而掌控方向盤的師兄,不管後座的討論如何熱烈,他們總是全神貫注地把穩方向盤,小心翼翼地把同修們護送到達目的地。下了課,他們更是以飛快的速度趕到停車場,使同修們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得以上車回家,免於枯立久候之苦。若不是他們長期以來的發心護持,可能我們北上求法的行動就會受到影響。

  而每次到鳳山寺前集合時,望著寺中簡樸的屋瓦房舍,想著裡面有我們的師長,以強大的心力、悲心、智慧領導著我們、撐持著團體,此行就更具意義了,師長設立弘法中心領導在家人,而我們,可算是個小小請法團吧!

勇於承擔 不再畏懼

  感恩、隨喜之餘,內心不由得發起希求承擔之心,開車護持的工作,女眾也可承擔吧?否則,師兄們忙得無法分身時該怎麼辦?於是,空有駕照而不敢開車的我,便開始學習過著不再養尊處優、出外都由專任司機(我先生)接送的方式。從自己在鄉間小路練車到上高速公路,一向畏懼開車的我,在不斷皈依祈求之後,次第練習,終於突破習氣,實現了可以護持同修之願,雖尚未能開九人座車,但已不再畏懼。

  擔任校長營義工那天,兩位師姊給我學習護持的機會。當我於晚上十一點多,分別把她們送回位於新竹市和竹南的家中後,驅車返家時,看著高速公路上匆匆行車的路人,感恩之心更油然生起。從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加入這披星戴月、半夜趕路的車陣中。想著那些或為現實生活而忙、或為休閒娛樂而夜歸的人們,她們的歸途在何方?而自己雖和他們走在同一條公路上,我卻清楚知道,師長、三寶在我前方點燃了一盞明燈,指引著我的航向,我知道此行的意義和其他路人的截然不同。

  夜真的深了,獨行的我卻不再覺得孤單。因為我知道,我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修們,緊緊地跟著師長攜手而走的。此時此刻,還有許多同修尚未入眠,他們或在燈下研讀廣論、或在苦思策劃、或在努力反省、寫下一天的善行…有師長、團體可依靠的感覺,真的很幸福、很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