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善行班 慧蘭

  我的經濟不是很寬裕,但多年來每個月還是會寄五千元給父親。

  有一次,因為家裡錢周轉不過來,延遲了月初寄錢的日子,隔天父親電話來問我怎麼沒寄錢回去,我告訴他實情,並說:「過兩天就會寄。」放下電話不久,妹妹打電話給我,要我以後不要再寄錢回家了。我不解的問:「為什麼?」她說:「你不知道,爸爸一星期前買了一塊地,昨天轉手賣出,足足賺了兩千四百萬,還要跟你要五千元!」妹妹替我、也替我們姐妹抱不平。我告訴他:「爸爸有錢是他的事,我寄生活費給他是盡我的一份心。」

  後來,大姐也打電話來,說爸爸重男輕女,把錢都分給兩個兒子,她好心勸我不要寄五千元給他了。我跟大姐說:「今天爸爸會把錢分給他兩個兒子,是因為在老一輩人的觀念中──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在他死後,能為他披麻戴孝,辦個體面風光的喪禮的,只有他的兩個兒子和媳婦,所以他會把錢留給他們,讓兒子、媳婦歡喜。至於我寄給他的五千元,可以給他當生活費,所以我還是會寄給他。」大姐對我說:「我從來都沒想到這點。」

  爸爸真的重男輕女嗎?回想在三、四十年前的社會中,一般父母親多會認為女孩子不用讀太多書,讀到國小、國中就夠了。但父親對我們家的孩子則是抱持著「如果能讀就讓他讀」的態度,因此父親培植我們五個姐弟都讀到大學畢業,的確不容易。

  這些年來,在我求學以及婚姻、工作方面,經歷許多不順利的困境,我都勇敢去克服,並沒有讓父母知道,以免他們為我操心。到如今他們心中始終認為我這個女兒這一生一直過得很好,所以很寬心。這也是我為人子女的,對父母恩所能報答的一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