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成長中

高雄培根班家長 黃貴蘭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父母巴不得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都給兒女,目的就是希望他有一天能夠成龍成鳳,我也是這種心態的家長,但我問自己,什麼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呢?是物質上的金錢嗎?是將來的名利或是地位呢?最後我找到真正要給他的不是這些,而是從小就讓他養成在日常生活中種下善的種子,可是有誰來教我呢?

  在一次的因緣和合之下,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日常師父創辦了培根課後讀經班,最與眾不同的就是,不僅教孩子讀古聖先賢存留下來的四書五經,還配合了德育(善行)的教學,所以我就利用孩子放學之後,送他到那裡薰陶不同於學校的教導方式。

  孩子在還沒有上培根班之前,他是個既小器又懶惰的孩子,而且自主性很強,更不曾替父母做過任何一件事,家人忙著團團轉的時候,他是眼不見為淨,請他幫忙也是心不甘,情不願敷衍一下,父母為他做的事他覺得理所當然,如果不幫他就非常的不高興,可以說是個非常不會體諒父母的孩子,他也是讓家中最傷腦筋的孩子。

  等到他上了培根班之後很快就開始改變了,培根班裡面除了讀經,還有一門功課就是做善行,老師叫他們回家之後一定要幫父母做家事,孝順父母、聽父母的話,我的小孩對於這些事,他從不曾做過,非常陌生,可是這是他的功課之一,不做不行,因此就很勉強的去做,剛開頭他就隨便幫忙擦桌子、掃地,認為可以交差了事就行了,當時孩子就是這種想法。

  勉強自己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覺他不斷的在進步,也越來越懂事。有一次我生病的時候,他就催我要趕快去看醫生,我從醫院回來之後,也不用人教,他就每一餐飯後一定是端著一杯開水,拿著藥,一顆一顆的放在我的嘴巴裡,常常會問我好一點了沒有,他叫我休息,他幫我去洗碗。

  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發現他真正用心願意為父母分擔家事了,直到現在我們家飯後的工作都包在他身上,他今年十歲,不但會洗碗、拖地、洗廁所、整理房間,而且做得很好又很歡喜,他現在不但是父母的好幫手,到學校也很會幫助同學。

  老師到底用了什麼法寶使他有所改變呢?就是用了師父所教的「觀功念恩」這四個字,我也把這四個字用在我家三個孩子身上,只要我一發現孩子有任何一個優點,我就馬上給予讚美以及感恩,沒有想到的確發揮了很大的效果。譬如我交代小兒子洗米,結果他做到了,吃飯的時候我就很感恩的說:「我們今晚有又香又好吃的飯是弟弟的功勞,今天的菜這麼好吃是哥哥或姊姊做的。」我以非常讚嘆非常感恩的心來感謝他們,每天晚上我都會利用固定一個時間來分享我從孩子身上看到的功德,肯定孩子所做的善行,同時也讓孩子來看看父母對他們的恩,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家人的距離越來越近,氣氛變得既祥和又愉快。

  孩子受到了肯定,相對之下他們也從父母身上學到了感恩,能體諒父母的辛苦,有好吃的東西,他們一定要請父母先吃然後再吃,變得好孝順、好聽話、好懂事。從孩子身上我體會到要孩子進步,父母一定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才能達到效果。以往年底大掃除都是我一人在忙進忙出,但現在他們會主動說,大掃除一定要安排在假日,才能幫媽媽分擔,這樣媽媽才不會太辛苦,我聽了好感動、好感恩。

  女兒今年國一了,她看到弟弟每晚在讀經,她也坐下來跟著弟弟一起讀,當然前面一段時間他們也會感到枯躁無味,但很難得的就是他們還是天天從不間斷一遍又一遍的讀,日子一久自然而然的就養成習慣了。每天晚餐過後就是我們的讀經時間,孩子會自動拿起經書,我也一起跟著他們朗朗上口,讀了一年多,他們已經背會了論語、大學、中庸、老子、孝經……還有很多很多,這都是他們每天日積月累而來的成果,如果統計起來真的非常驚人,家中一個孩子上了培根班,受益的不只一個人,連我們全家都受益了。假設我不讓孩子在記憶最好的時段來背經,那他們會隨著時代潮流去背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這是我送他們成長中最好的禮物,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

  今天我的孩子有這麼一個好環境讓他學習,才可以扭轉他以前的習性,這不是用金錢可以換來的,我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師父,還有照著師父理念去行持的老師,老師的耐心和愛心遠超勝父母,我在這裡真誠的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