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現在的孩子不好帶

高雄 沈慧芬

不斷摸索,不斷嘗試錯誤,並誠懇的與家長溝通,適時給予孩子鼓勵,幫自己打氣才覺得孩子們善根深厚,以前的無力感,都是自己不夠善巧。

  十多年來,我被認定是認真、負責、有耐心的好老師,因此好動、行為偏差的學生越來越多被介紹安排在我的班上,人數一多,真是身心疲憊、充滿無力感。於是心中滿是委曲與抱怨(怨那些家長,只有一、二個孩子都管不好,我何德何能,能教好這麼多個!)

  學佛後,知道學生是幫助我成長的資糧田,於是敞開心靈,以感恩的心面對。

  今年班上又特別安排進來兩個過動兒,他們情緒有障礙,無法自制,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專心學習,並且很容易干擾同學。往往一分鐘前才說得好好的,他也知道和睦相處的道理,甚至於還歡喜的替同學撿紙屑,但是不到半秒鐘,卻因為隔壁同學碰他一下而忘掉前面的學習,又哭又踢,需花掉大半節課的時間來處理。情緒變化之快,簡直就是在教我看「無常的迅速」,還好一想起「無常」,就想到師父,想到成佛就是要努力的為別人付出,雖然辛苦付出,看似白費心血,但也就不以為意。

  我的動機是如此的想幫助學生,看起來是失敗了,兩位過動兒雖然故態復萌並未改善,但這不就是我學習最好的下腳處嗎?所以我不斷摸索、不斷嘗試錯誤,並誠懇的與家長溝通,適時給予孩子及家長鼓勵、關懷,終於得到兩位家長全力的配合。也透過家長、老師、醫師三者的合作,協助孩子有較好的學習及成長。

  幾年來教學的無力感,部分來自於自己的不善巧。透過「觀功念恩」調柔了我的心,我更是不斷把握機會,引導學生看光明面,介紹因果故事、讀經、做善行,於是孩子的偏差行為慢慢改善,班上的向心力更強了。

  幾年前常覺得現在的孩子不好帶,事實上這三年來,有師長的教授在引導,我卻覺得孩子們善根深厚,帶起來溫馨、愉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