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扁的蓮花

編輯室 整理

  幾秒之間,華廈化為瓦礫、青山禿了頭;最可憐骨肉分離,多少孤寡在暗夜哭啼。

  唐山大地震、舊金山大地震、阪神地震、土耳其地震,地不分中外,時不分古今,地震何曾停過?人間悲劇何曾少過?但是這些終究是「他家」的事。一些殘破景象透過電視媒體,呈現於眾人的眼前,感嘆一番後,依舊吃喝玩樂,照樣歌聲舞影。

  不過,集集大地震──就發生在自家的土地上,山崩地裂,恐怖景象,歷歷在目,我們仍視而不見嗎?任誰也不忍,畢竟血濃於水,手足同胞之情,不分你我,伸援手、送愛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救災行動令人動容。

  九二一,從今而後,不再只是日期的標誌,它是台灣史上的國殤日;它震碎無數同胞辛苦經營的家園,兩千四百多人罹難,也使許多家庭痛失所愛。因為它──大地一夕之間變臉,人們一生心血付諸流水;它讓人苦,但也讓人們得到大教訓;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一切不可保信!

  何處才是皈依處?什麼才是真實不虛?

  流轉三界中,天災難逃。榮華富貴仿如過眼雲煙,秦時明月漢時關,明月依舊在,人事幾番更迭!「除法而外,餘皆無益」,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既然無常如影隨形,那麼,我們要帶走什麼?但願兩千多人的犧牲,能喚醒眾人的心靈;但願──善行是我們今後唯一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