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

台北 慧建

阿姨您好:

  此次給您寫信,心情是萬分激動。人生無常,九月二十一日,台灣大地震,集集、埔里尤其嚴重,台北也很恐怖,今天已是一個星期後,餘震依然威脅全台,每每有感地震讓我們整日心神不寧,電視救災畫面總是觸目驚心。

  這個災難太可怕了,凸顯出人類的無奈,無力,人定勝天?令人質疑!您們在美國一定也為我們擔心不已,所以特在此驚魂未定之際還是寫信給您,希望您能知道我還可寫信,是很幸運的了。

  人生無常,二千多位罹難者為生活安逸的台灣同胞示現:人生如夢幻泡影,如何去面對人生,實應深思一番!生命是永續的,是永不停歇的;面對生命是積極的,把握當下是必須的,因為對下一分甚至下一秒,無常已然存在。重要的是,如何運用今生這可用之身,讓生生世世都沒有白活,都沒有遺憾。為下一生締造更佳的環境,是每一生的使命與目標,阿姨您是否同意?

  我們最終努力追尋不外,遠離痛苦獲得快樂,而這個基礎必須要具世界觀(宏觀),不然那終究是無法達成的。快樂短暫且轉為痛苦,所以生命那次長那次短,已不是關鍵,但願能把握當下自利利他,不再作無謂計較,讓我們的生命活得有價值、有內涵,讓世界生活在十善中,讓每個生命都被尊重!災難不再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