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行善

台中正覺班 蔡翠翠

  同事劉老師家住東勢,每日開車來台中上課。九月廿三日早上在學校遇到他時,周圍已圍了一群關心的同事,他正在等著一位同事回家取帳篷借他。泛著血絲的雙眼,落寞的敘說著:一生的努力一剎那都化為烏有,什麼也沒能帶出來,開的車是向人借的,連身上穿的衣服都還是九月廿日上床穿的睡衣。

  劉老師夫婦倆帶著友人備好的淨水及帳篷匆匆趕回東勢,因為他們還要留在災區處理弟弟一家四口的後事。

  九月廿八日,教學組長忙著調課,我理所當然的覺得劉老師短時間內是不可能來校上課的;但是,廿九日恢復正式上課的早上,就在辦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因為趕著上課只能稍加關懷,知道他目前暫時落腳岳丈家,兩個女兒不肯再回東勢上課,只好暫時寄讀仁愛國小。

  上到國三女生班課時,意外的發覺,劉老師剛上完前面一堂課,我關心的問她們:「劉老師上課還好吧?」馬上有同學搶答:「他說他根本無法上課,倒是他告訴我們許多內心的感受。」再追問學生:「你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幾乎是異口同聲的回答:「要懂得感恩,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及友情的珍貴。」這一堂課她們真是獲益不淺啊。

  隔天終於有機會與劉老師聊聊,從他口中聽到的第一句話居然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深深的感謝。他說最先到達現場幫他們忙的是慈濟人,慈濟人那種不分親疏的大愛,讓他對自己許下承諾:生活只要能過就好,在他有生之年將不再像過去一般追求於金錢的累積,有餘力時他也要像慈濟一樣去幫助別人。

  聽著他侃侃而談,心中除了隨喜讚嘆外,更為他受創後反對生命意義有另一層更深刻的體會而歡喜,只是這些畢竟都不是最究竟的呀!希望他早日能接觸最圓滿的佛法,從而進一步了解到慈濟人為何做得如此歡喜,及生命是永續不斷的,唯有透過不斷為他人著想,努力行善,才能從我愛執轉成愛他執,由此而能再一步跳脫三界有海,真正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