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心作祟

台北福圓班 恆孚

  持長壽三尊咒有一段日子了,本周上課時,看到同修們持咒很精進,心中隨喜他們,卻又為自己著急,為什麼我會越來越糟?這幾天只要一持咒,就哈欠連天的,有時候甚至手中一滑,念珠都不知道掉到哪兒去了,怎麼辦?會不會是我與佛法不相應?是不是我學廣論的緣盡了?是障礙?還是魔來考驗?心中的惶恐,一堆的疑問,該不該提出來問班長?問了,會不會被取笑?

  猶豫了好一會兒,管它的,不問,永遠找不到答案,若因此而退轉了,我才不要!於是上課時,向班長提出了問題。班長說:「是你太急了,一次念太多,太久,累了,當然打瞌睡。你看廣論四十六頁,不是寫得明明白白的:若時長久,易隨掉沈自轉,故應時短,次數增多,若待稍固時漸增長。你應該一次只唸一遍一輪,等到一遍唸得很好了,情況穩固了,再二遍、再三遍的往上加,而不是一次就想五遍一輪或是三遍一輪。」是啊!四十六頁,前幾周才消過文的,怎麼就忘得乾乾淨淨?唉,我可真是個漏器,怪不得想發大猛利心,怎麼就是提不起勁。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原來是不能將書本的東西串習到生活中。

  班長才剛講完,恆韻師姊接著說:「你只是為那個數字在持咒!」妙啊!一語道破我這些日子的心態,輸人不輸陣的虛榮心態!人家一周可持二千一百遍,贏不過他,總也不能輸太多,最少也得有一千八百遍吧!在這種心態下,心力能提得起來嗎?越念越急,越念越快,又哪有功夫去想,認真的想,念三尊咒,對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對法王,對常師父有什麼好處?沒有念到心中去,持咒念又有什麼用?

  感謝同行善友的當頭棒喝!回家,好好的跪香懺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