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弘法中心簡訊

超薦九二一地震亡者 誦經法會

  日常師父於九月二十七日,於台北學苑主持誦經法會,為九二一大地震罹難者超薦、受傷者祈福。師父於法會中開示救災三步驟,除了眼前救災、未來復健外,更重要是解決三界輪迴的究竟災,並闡述由皈依、行善、可以成辦自救、救人皆圓滿的利義。

  超薦誦經法會同時於北、中、南學苑、支苑舉行。並恭請法師、學長主持,由當天研討班學員參加。   法會時間與恭誦經文如下:
九月廿七日 金光明經第四、五品
十月八日 地藏 十輪 經卷第四 無依行品
十一月八日 十輪地藏經

福圓秋季班開班

  福圓系列廣論研討班秋季班於十月初開課,北區十七班、中區五班、南區二十二班,共計一千二百人參加。

行持班新班開課

  推行一年有餘的行持班,由於同修在實踐佛法上獲益頗多,十月初重新編班上課,北中南共三十八班。一些投入法人事業之義工同修初次進入善行A班,原善行班部分同修提升進入戒前班。

慈心有機耕者研習會

  經過三年的努力,慈心事業成長腳步迅速,為凝聚全省農友對從事有機耕種之使命感,並加強對基金會政策理念之認識,基金會特於十月二十二、二十九日分別假台北、高雄學苑舉辦兩梯「慈心有機耕者研習會」,共有農友六十餘人參加,課程緊湊而豐富,參與者普覺得受益良多

台北學苑簡訊

北區青少年班始業式

  八十八學年度北區青少年班始業式,於九月五日在學苑十三樓佛堂舉行。由文教組長徐整乾居士主持,並有佛門禮儀學習及團康活動。

  本學年計招收廣論學員子弟,小低組二班、小高組三班、國中組一班、高中組一班,學生數達二百五十餘名。

  學習內容以德育為主。有讀經、生命教育、倫理道德、生態倫理、善行實踐等。學習方式有討論、影片欣賞、戲劇、美勞、音樂、戶外教學、參訪等。

陳耀輝居士接任台北學苑主任

  台北學苑主任自十月一日起,將由陳耀輝居士擔任,原任解典衛居士除擔任原有之文教處處長外,並負責建校籌備工作。曰常法師於九月二十七日晚上親蒞弘法中心主持佈達儀式,並開示建立法制的意涵及實踐的方向。

學苑辦公室遷移

  十月一日起福智弘法中心各部處(管理部、教理部、淨智處、廣福處、文教處)於十二樓辦公,台北學苑辦公室則遷至十樓。

校長研習班

  九月份校長研習班於十四日舉行,共有三十一位校長參加,課程主題是「心靈改革對人類生命價值的真實意義」。

  日常師父蒞臨開示生命價值,並勉勵校長在無限生命中如何生生世世做好生涯規畫,以達到眼前究竟的增上。校長們紛紛提出問題向師父請益,最後以幻燈片簡介東勢石岡農場,作為體驗營活動的前行。

皈依法會幹部提升

  皈依法會幹部提升於十月七日在學院舉行,淨明法師蒞臨指導。各組將規畫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心境上的體驗請示法師,期盼對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此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各組將問題交由淨智組彙整後,交由法師針對大家的問題,一一提出討論,在互動中腦力激盪,互相切磋。

桃園福智教室健康講座

  十月九日於桃園福智教室預定處,舉辦第二次健康講座,約七十人參加。主題是:「認識食品添加物。」由曾美雲師姐,楊聰明、鍾淳淵師兄解說,現場製造橘子汽水,以及嗅一嗅每一種添加香精,藉以揭開現代食品加工的美麗外衣,讓現場人士深刻認識食品添加物的可怕,也學習如何選購安全健康食品。

  這一次講座動員中壢、桃園兩地的同修,經過兩天的打掃和布置才得予如期舉辦。

台中學苑簡訊

大專福智成長營義工結行

  大專福智成長營於九月四日在台中學苑舉行結行,法人副總幹事賴錫源居士首先做簡短的開場白並略述該營隊之點滴,同修們藉由觀賞錄影帶回味大專營中精彩片段,義工同修的心得供養流露出內心的歡喜與感恩。

教師聯誼會 慈心農場體驗營

  九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台中教師聯誼會老師於石岡慈心農場舉行二天一夜體驗營,依循體驗營之往例,引導老師們親身體驗農事,藉由田園巡禮等了解石岡慈心農場教育內涵,由農友的心得了解從事農作之甘苦。

青少年班開學典禮

  九月十九日青少年班於向上國中舉行開學典禮,如同往常般全體師生在佛堂供花、祈求未來的一年能在法上增上,青少年班的老師在這一學期中每月增闢一時段與家長座談,促進親師溝通與學生一起學習。

里仁搬新家

  經過整修,台中福智學苑里仁賣場搬進新家,由於地點較靠近馬路,可接近更多的福友,里仁賣場的二、三樓又闢為讀經班教室,往後學苑可供活動用的空間將更寬敞。

雲嘉長青班開課

  兩個月一次的雲嘉長青班九月十九日於嘉義上課,見到老學員由家人攙扶護送而來,宛如一幅幅閤家歡,雲嘉同修們用心地將佛法的內涵編寫為一齣歌仔戲,學員們看得既歡喜又受用。

謝美妹農場採柿活動

  十月十日中區及北區廣福志工及義工同修約七十五人,到謝美妹農場採柿,共採得一千八百斤柿子,全數供養法人。

  在全體義工有條不紊,分工合作之下,午餐前已完成採收。中午用餐時,謝師姊輕鬆地與大家談她學佛與種植有機的心路歷程,另外何淑華師姊也談起去年中區採柿、泡柿去澀的錯誤經驗分享。

  下午義工協助採收芋頭,並除草修剪枝蔓,在用過點心後,約下午四點結行後賦歸。

高雄學苑簡訊

人事異動

  從九月份起,台南支苑由陳健雄居士接任支苑長。九月二日晚上學苑主任陳耀輝居士親自主持佈達,期勉台南地區學員們凝聚向心力,一同努力來開發台南的雄厚潛力。

學苑主任交接佈達

  十月三日上午,舉行主任交接典禮,由賴錫源居士接任學苑主任,日常師父親自主持佈達儀式,有一百多名研討班學員代表參加,師父特別開示法人團體最近推動法制精神的意義和內涵,並指出往後實踐上所應努力的方向,最後舉行佛前上供,顯現此次佈達的莊嚴及慎重。

校長探人生

  九月份校長研習班的課程主題是「心靈改革對人類生命價值的真實意義」,邀請日常師父主講,深遠的內涵引起校長們的共鳴,紛紛主動向師父請益。最後,安排由文教組郭基瑞居士以幻燈片簡介石岡農場,作為十月份體驗營活動的前行準備。此次共有五十多位校長參加。

青年班始業式

  南區青年班始業式於九月十八日下午在學苑佛堂舉行,出席學員五十餘人。首先由法人副總幹事賴錫源居士致詞,歡迎大專同學的加入,接著是大專營活動錄影帶欣賞,回味大專營六天豐碩的學習生活,最後由青年班舊學員作心得分享及小組聯誼,整個活動在感性與歡樂的氣氛中度過。

德育推廣師資培訓

  九月二十二日南區八所德育推廣學校總集於高雄市中正國小舉辦師資培訓,活動主題為「如意人生」。經由法人南區主任陳耀輝居士及三位學員的現身說法,使老師們對自己的人生有所省思,了解到成長必須以心靈層次為主軸,而非致力於物慾的追求,深刻的體會唯有對人真心的去關懷與付出,才能創造真正的「如意人生」;並且深知要能如此,需由觀功念恩,善行實踐,及自我反省做起。最後讓與會老師寫出自己的如意人生並製成卡片,自行帶回,時時策勵自己。

屏東支苑裝修整建

  屏東地區即將成立支苑,地址位於屏東市廣東路九二四號,為即將啟業準備,九月十四日開始進行裝修工程,每天約有二十名義工參與,預定一樓設立里仁賣場、二樓辦公室,另有四間教室提供研討班及讀經班使用,目前籌辦工作由施瀧雄居士負責規畫及推動,預計十月中旬完成整修。

古坑採竹

  為搭建沙崙農場遮蔭涼亭,九月十九日慈心義工一行四十多人前往雲林縣古坑鄉砍採竹子。由於事前詳細的規畫,及大家分工合作,互相配合,發揮高度團隊精神,義工們藉由此次活動充分體會並實踐惜福習勞的精神。

知性之旅凱旋歸

  九月十九日凱旋國小親師生共四十餘人,由黃信揚校長帶領參加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赤山巖知性之旅,從實地參觀高屏溪河床受破壞情形去了解目前生存環境現況,並參訪有機農場,對比有機耕種和現行耕種的差異,喚起危機意識。這一趟自然生態巡禮留給大家極深刻印象,黃校長於回校後更在校務會議中公開提示教師們應在生活中引導孩子們落實愛惜大地的行動。

「真善美」的回饋

  現任教於中正國小,同時也是很有成就的水墨畫家蘇慶田老師、李金環老師賢伉儷,每五年開一次畫展,本次作品於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中正文化中心至美軒展出。因為對於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推動德育教學和淨化社會人心所做的努力深為感佩,此次畫展特別舉辦義賣,所得將全數致贈基金會以回饋社會,此舉在二十四日的茶會中獲得在場貴賓的一致肯定,基金會代表郭基瑞居士並到場致意。

秋季研討班新班座談會

  廣論研討班秋季新班陸續於十月初開課。為了幫助學員們對往後學習的方向能有更清楚的認識,依循往例先召開新班座談會。台南地區座談於二十八日在台南支苑由淨智組王清池居士主持,高屏地區座談則在三十日假高雄學苑舉行,由南區主任賴錫源居士親自主持。會中闡釋學佛的重要及說明廣論的珍貴性,並介紹各班幹部增進學員們的熟悉狀況,再由舊學員講述學習的心路歷程以提高大家學習的意願。

海外簡訊

美北加聖荷西廣論研討班開班

  北加州聖荷西(SAN JOSE)新班於九月十九日開始,每星期一次。當天新同學參加者有二十二位,連同護持的老同學,共計六十二位。

北加中秋普茶活動

  北加廣論班同修於九月二十五日舉辦中秋普茶,連同家人,共有五十多位參加,地點在北加州佛斯特市。

南加中秋普茶法會

  九月二十五日為南加中秋普茶法會,因為台灣地震的緣故,這次法會臨時改為以法上的分享和著重在慈心理念的宣導為主,將原排定之康樂聯誼活動全部取消。後由淨通法師和如浩法師帶領大眾誦長壽三尊咒語及心經回向台灣同胞。法會在大眾的誠心祈願中圓滿閉幕。

南加法人中心成立

  南加法人中心的場地在同修的殷殷期盼下終於在核桃市敲定。於九月二十六日由淨通法師、如浩法師及如聖師帶領增上班學員舉行灑淨儀式。中心將於十月一日起正式運作,首先將以有機蔬果、食品加工的賣場及慈心理念的推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