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寶貝

高雄善行班 慧娟

  某日中午,午休時間快結束前,趁學生還沒起床,先去上廁所。到教職員廁所前,看見以前自己帶過的學生,在辦公室前罰站。看了有些不捨,正想問明白,順便開導。才靠近,辦公室門開了,自己也嚇了一跳,一位老師沒好氣的說:「莊老師,不用問了,那個學生是人渣!你有沒有看過人渣?人渣就像這個樣子,別理他,浪費生命!」被他這麼一說,內心的反應是:無地自容、無言以對。一是怕他的氣勢,二是怕安慰學生傷了老師。熱著臉、含著淚,上廁所去。

  在廁所中,心裡不斷翻騰,不能就此算了,那孩子怎麼辦?而我,不也是人渣,而師長把我當寶貝看,從不棄捨我!想到這裡,眼眶更熱,待會兒一定要對孩子說幾句話。又怕遇見那位老師,所以躲在廁所裡,確定他已進辦公室了,才敢出來。看著孩子無奈的雙眼,他是一位好孩子,只是活潑了些,四目相對,我只告訴他一句話:「不管在別人眼裡是什麼,在老師眼中,你永遠是寶貝!好好加油。」摸摸他的頭,他點了點頭。

  謝謝這個境,讓我看到自己也常常在不自覺中傷了人,甚至學生,而且很深很深;看到師長的慈悲與功德,像我這種不受教的人渣,師父不但不棄捨,更想盡辦法開導,如果不是師長……我真的無法想像,我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