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鍋碗瓢盆中的友誼

台北智海班 果深

  我曾經在別的佛教團體幫忙大寮工作,也曾在兩個餐廳做過內、外場,洗、切、煮,一站好幾個小時,個中滋味並不陌生。可是班長方師姐上課時和我們分享大寮點滴,令我好奇。為什麼她能做得如此法喜充滿?所以我滿懷好奇到大寮學習。

   八月份剛進大寮正好碰到花椰菜盛產,小小的花椰菜裡面都是蟲,我在農家長大,不是沒有看過蟲,而且留意有機蔬菜五、六年了,在別的有機店從沒看過有這麼多蟲的痕跡。一箱菜這麼貴,蟲這麼多,師姐們沒有大驚小怪,還幫蟲皈依,小心地把蟲請到廚餘裡。我感動不已,高興自己有機會把「護持有機農業,光復大地元氣」的口號變成實踐的善行。以前我讀到「眾生是如母有情」,老實說沒多大感覺,在廚房看到師姐們這樣尊重生命,才深刻體會慈心事業是如何在積廣大福。

   這裡一客飯才七十元,可是選料清洗卻比外界的餐廳裡高級。就拿栗子來說,不但把粗澀的膜剝得乾乾淨淨,以免客人卡住牙縫。而且還要用牙籤剔掉細細白白的芽,這部分煮熟會變硬。這樣處處為人著想,時時用歡喜心做事,就夠我學好久囉!

   最妙的是這些師姐真是細心體貼,雖然我常告誡自己不可把情緒帶進大寮,但「不知怎麼的」,她們就是能適時的關懷到我的心情,這個「不知怎麼的」,大概就是我要尋覓薰習的內涵。從小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一直在搬家,我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知心的朋友,可是在這裡,卻有這麼多善友了解我,幫我在法上提升。和她們比起來,我在法上還是幼稚班的學生,但她們在鍋碗瓢盆中教了我許多,我真歡喜有這麼多善友來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