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替公公按摩

板中智海 慧俐

  公公過逝已四年多了,每次進出房間,望著公公的遺像,我常常會忍不住微笑著多看兩眼。

   受過日本教育的公公,可說是十足的大男人主義者,記憶中他若說月亮是太陽,我們絕不敢說一句不是,也因此看到他時,我們總是噤若寒蟬,能閃就閃。

   五年前醫生宣布公公得了胃癌,病中一年,眼看著公公日益清瘦,柔弱如嬰孩,往日的氣焰消失殆盡,心裡真的好痛。家人每天輪流替他按摩手腳,希望能讓他覺得舒服一點,身為媳婦的我,看在眼裡,想著不久於人世的公公,我也好想表達一下我的關懷,但公公男尊女卑的觀念極重,加上長久以來的隔閡,總讓我遲遲不敢行動。每次看著大姑、小姑圍在公公身邊,而我卻總是站在一旁懊惱的觀看。

   有一天當外子又在替公公按摩時,我終於鼓起了勇氣,蹲下去開始按著公公手指頭,並問公公「這樣可以嗎?」他點了點頭。剎那間,我真的是百感交集,我終於做到了。當公公回房休息時,我深深的吸了口氣,但淚水還是不聽使喚。其實這是很容易做到的,我不懂為何要掙扎那麼久才付諸行動。當然,我也很慶幸能在公公病苦時表達了我的愛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