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一棵善苗

高雄中正國小 王淑萍老師


  記得有一回參加德育推廣研習,研習會上播放了一些老師們經驗分享的錄影帶。研習會後,我反覆思量,為何自己的班級就沒有如此令人感動的事呢?難道是推行得德育不夠盡心盡力嗎?思量數日後,才發現原來所教學生是低年級的緣故,他們在言語表達上不如中、高年級來得明確動人,不過,推行的過程中,雖沒有大大的感動,卻也有不少小小的溫馨。

  星期三中午在學校用餐,?方盛了飯菜後一不小心,跌了一跤,飯菜灑了一地,當我正安慰著流淚的?方時,詩婷馬上撿起了飯盒、湯匙拿去洗,待安撫好?方,再一回頭,發現詩婷早已主動幫忙重新添好飯菜,地上的飯菜也由研碩掃好,而俊憲正準備拖地呢!或許平日常告訴孩子:「主動去做,才是真好。」當孩子們自動自發,主動助人時,心中看了仍不免一陣感動。

  母親節時班上推出感恩大進擊的活動,在對媽媽觀功念恩後,要小朋友回家每天抱一抱娘、對娘親一親臉、搥一搥背、說一說甜言蜜語、做一做貼心好事,一個星期後,再請媽媽寫出心中感受。當我在分享媽媽們的心聲時,不禁熱淚盈眶,現摘錄數則如下:

  「乙雯都會進廚房要求跟我一起做飯,說這樣才是一家人,最近覺得她變得更懂事、貼心。」

  「這幾天忙著辦事,哲華還真是幫了很大的忙,每天幫我照顧外公、做家事,不然,真不知該如何分身。」

  「週六晚有事外出,回來後看到玫仰已主動把餐桌、廚房整理得井然有序,整齊萬分,真歡喜。玫仰還說每天至少做一件家事呢!」

  每當下課時,這群孩子總是圍繞在身邊。有時改作業告一段落,挺一挺疲累的身子,這時,孩子們有的遞茶,有的搥背,我常想:就連古代的皇后以及當今的總統也比不上我呢!因為這些學生對我可是一片真心呀!

  如今,班上如有小朋友請假,不用指派,總有人自動補位,代做清掃工作。這樣令人窩心的班級,即將因升三年級而分散,還真叫人不捨。

  事實上,在進行德育的過程中,我也曾有兩個困惑:第一──我曾想難道不參與德育推廣計劃,我就不教孩子要主動助人、體貼親心了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我又想,參與此計劃,我是否做得更多?這一次,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畢竟「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太高,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人多有惰性,能「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也就不錯了。參加研習,吸取別人的經驗,也就是拂拭的功夫。

  第二個困惑,就是在推行德育的過程中,因為對班上一些小朋友似乎起不了作用而頗感挫折,直到我看到一則海星的故事,才豁然開朗。故事是這樣的:

  一位老先生在海灘散步,看到一個小女孩沿著海灘不停的彎腰又起身,把一個東西撿起來往海裡丟。老先生很好奇,就問:「妳在撿什麼?」小女孩說:「我在撿海星,牠們被海浪推到沙灘上,我送牠們回家。」老先生又問:「可是這麼多妳撿得完嗎?」小女孩很認真的說:「我當然不能改變全部海星的命運,但我幫一個算一個啊!」

  的確,個人的力量有限,要兼善天下是不可能的,只能選擇眼前最重要的部份去做。鼓勵善行實踐,推展道德教育,就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近兩年的德育推行,我對自己有一個比喻,那就是「種一棵小小的善苗」。地上種了菜,就不易長草;心中有了善,就不易生惡。當我們在孩子小小的心靈中種下一棵小善苗,相信隨著年齡的增加,這棵善苗必定會更成長、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