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來自南台灣的歡喜
     
──屏東支苑成立


高雄採訪組

  屏東支苑成立了,近在南海寺山門口。僧團就近在身邊,隨時可以請益,南海寺的大殿就是支苑的佛堂,真是太方便了。從九月十四日開工修繕,到十月十日完工,十月十六日開幕;屏東學員們散發出前所未有的向心力,所發起的因緣、增長廣大的善業,在師長的攝受下,使大家都得到殊勝利益,真是大歡喜!

  見慈法師早在幾年前就覺得屏東同修們對師長的理念欠缺深細的認識,光靠研討班只能習得表皮,無法體會認識團體的理念、內涵及殊勝。因此需要有一可容各方凝聚的所在,從密集的參與,來認識師長所帶領我們要去的路是如何,進而策發要行持的好樂心。在見慈法師殷切的祈求中屏東支苑終於誕生了!

  在大歡喜的背後,有許多感人小故事,希望和大眾分享:

開路先鋒的喜悅

  在支苑籌備期間藍英哲師兄負責的第一件事情是找房子。由於師父與陳學長都希望支苑地點離南海寺近一點,而因緣也很巧合,就在南海寺出來第六、七間房子,房東原先要出租,經過幾次洽商之後,決定賣給我們。

  修繕期間,藍英哲師兄誤觸風槍的按鈕,鐵針射入左手中指,原以為傷口很細,用壓力止血即可,就繼續做。不久,發現左手滿手是血,當天回家後手指更是腫脹疼痛,連帶整個左手前臂也痛起來了。「雖然受了皮肉之苦,但我內心卻很歡喜,因為是為法而受傷,覺得這是在淨除自己的罪障,可能是重罪輕報。」藍師兄如是說。

  藍師兄覺得當義工最大的好處是幫助自己成長:「里仁啟業後,我擔任淨智組助理,在建立義工制度時,我與研討班幹部提過要徵求義工,可是發現大家怎麼不主動來報名?我覺得幹部都是老學員了,應該主動在班上宣導。」

  「最初內心覺得自己是總指揮,應該一呼百應,後來靜思時發現這是自己的慢心,自己應該主動與研討班幹部詢問、互動。現在同修們向我反應一些問題時,我覺得很高興,因為又有機會改進,並對治自己的習氣了。」所以,他鼓勵同修們多出來當義工,把握師父給我們這麼好的成長機會。

汗水交織的成果

  在屏東支苑修繕過程中,郭德進師兄主要負責安裝電風扇、電燈、冷氣等,他每天下班後有空就到里仁來當義工,而且做到晚上九點三十分義工結行關門之後,仍然繼續留下來趕工。

  有一次在安裝置物架時,郭師兄看見預定擺放置物架的地上有一個通水孔,他拿起鐵絲做成鐵絲團,將它塞進通水孔,以避免老鼠潛入,可見他做事的用心。

  最令郭師兄印象深刻的事,發生在支苑三樓頂石棉瓦拆除的那一天。「傍晚時,義工們陸續離開了,我留下來繼續裝電燈,此時外面下著雨。後來雨勢愈來愈大,雨水迅速由三樓流竄到一樓,而地下堆滿的修繕工具及建材眼看就要泡湯了,我一個人搶救不及,於是趕快衝到南海寺向法師求救。法師們聞訊立即趕來幫忙,一方面用帆布及不織布遮蓋三樓往二樓的通道,另一方面則把地上的物品搬到高處,並把水舀出去,在搶救過程中有法師腳被鐵釘刺傷了,但法師說她的傷沒有關係,以前在寺裡燒柴時也常受傷。後來施師兄、藍英哲師兄等也陸續回來加入搶救行列,就在僧俗二眾二十多人的努力下,總算控制了局勢,沒有造成損失。」

  郭師兄心有所感地說:「我覺得屏東里仁是用汗水糊起來的。」

刷出一片光明

  油漆工程由家住高雄旗津的呂金英師姐護持。

  整個工程約二十天,他每天從旗津渡海到高雄搭火車至屏東,再騎機車到支苑。這麼遙迢的路途,只因一心利益眾生、建立法人事業,所以一點也不引以為苦。

  她著手規劃、分配工作。但是在上漆之前,必須整修,包括補漏、擦壁、補土等,除了牆壁,還有鐵架、窗框……工程相當繁雜,面對完全不諳漆工的義工,她漸漸覺得自己膨脹了,開始隨自意樂去做事,一面發號施令,一面沾沾自喜,對師長沒有生起如何學習依止的心,只緣於事相上,忽略了人際關係,缺乏對同修的關懷,好不慚愧!

  所幸所有義工們都能盡力配合,在大家的努力下,破舊不堪的老舊建築,居然煥然一新。感謝師長團體給予這個學習增上的機會,生命經過這段洗禮,就像那潔白的牆壁一樣,刷出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