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溝通的智慧

台中智海班 何淑華

  同樣的一件事,不一樣的善巧智慧,結果也不同。

  前陣子我對孩子說:「你這幾天正好暑修完,還在放假,你可以到學苑打工,里仁店新租的房子正好需要人手幫忙刷油漆,而且那裡也有幾位學生在幫忙。」他問:「是哪些人?」我說了幾個人名。他再問:「那他們有領薪水嗎?」「沒有,都是義工。」「喔,那我不要。」我馬上轉過來說:「有啦!有一個。」他說:「才一個,我不要!」結果就沒下文了。

  第二天他爸說:「爸爸有一件事想請你幫忙好嗎?」孩子說:「什麼事?」「本來明天早上我要去新租的里仁店刷油漆,但是爸爸要上班,所以想請你幫爸爸去做半天可以嗎?」孩子竟然出乎我的預料馬上點頭。

  先生平常為人安靜不多言,學了廣論,也學到師父教的善巧法門,兩句話就解決了。我檢討自己,常與孩子無法溝通的原因出在哪裡?答案是不善巧、固執己見。我更體會到金錢不是萬靈丹,真心的關懷和善巧才是更重要的,否則也未免太低估小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