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了

三重碧華國中 黃鈺芳


  上了國中後,經由班導教我們天天在聯絡簿上寫念父母恩、報父母恩和反省日記,使我漸漸了解父母對我的各種好,因此從「恨」轉變為「愛」。

  去年年底,有一天,我肚子痛得很厲害,恰似「生不如死」,媽媽急急忙忙地帶我去看醫生。那時,我感覺到母親憂心如焚、心痛如針刺的心情。我看到媽媽的眼眶裡有晶瑩的淚水,心中感到十分溫暖,因為她關心我的那份愛,已傳到我心中。事後,媽媽還是不停地照顧著我,怕我突然舊病復發。我真的非常地高興、非常地興奮,我覺得我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病好的隔一天,我獨自在家中打掃,為的是要報答媽媽在我生病時的照顧。我做了很多家事,但並沒有一句怨言,因為這是我心甘情願要去做的。雖然做得很辛苦,但心裡卻是非常輕鬆、愉快的。

  還有一件事,讓我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改變了,就是我做到了弟子規中的「出必告,反必面」。「出必告,反必面」的意思是說:出門前先交代好要去哪裡、幾點回家,及對父母說我出門了、我回來了。過去常常只是隨便交代一句「我要出去了」,並未說明要去哪裡、幾點回來,使得父母為我十分焦急,為我提心吊膽。

  以前總是只為自己著想,從未替父母想,使得他們整天為我生氣。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常感到很不安,晚上還會做惡夢,非常的難過、痛苦。

  但自從念了父母恩和背了經典後,知道「出必告,反必面」的重要性,而且也想要改變和家人之間的感情。我大概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去適應它,結果我真的做到了,真不敢相信!這樣做後使我心靈上的痛苦解除了,我興奮極了。父母也不必再為我操心,因我而心搖如懸旌了。而妹妹被我的行為影響,也開始和我一起努力去實踐。姊姊也一點一滴地改變,會「出必告,反必面」了。

  這件事使我和家人之間的感情不再疏離,家庭更幸福、溫馨,而每個人的臉上常常洋溢著笑容,心情更舒暢、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