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青木瓜加工記

台中採訪組

  一個月前,台北來電告知每周有七百到八百斤木瓜需要加工,以調節生產過量的問題。廣福組義工很高興接下這項工作,欣喜法人事業蒸蒸日上,現在的問題已不再是生產不出有機的蔬果,而是生產過量的問題了。幾位師姐就開始試作「加工青木瓜」。不管是涼拌木瓜、蜜木瓜、木瓜果醬,大家都覺得蠻好吃。其中木瓜果醬是因為製作蜜木瓜失敗而研發出來,意料不到的一項新發明。

  話說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十位義工參與製作蜜木瓜的工作,原來準備半天可以完成,結果十個人花了一整天才大功告成。

  製作蜜木瓜的第一步必須先削皮,再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幾位義工拿起工具上工,削了沒多久,幾位師姐發覺木瓜很冰,齊聲向莊盛淇師兄說:「這些木瓜你是否冷藏過?」莊師兄笑笑的回答:「我發誓絕對沒有。」後來莊師兄也坐下來試看看,真的很冰。因為天寒地凍,木瓜拿在手上削一∼二個小時也變得很冰冷。天雖然冷,手雖然冰,但是義工們的心都是熱的。大家一邊做一邊聊天,談談每個人的學習心得,不知不覺也削了一大半。

  林楊月娥師姐的手開始流血,後來嘉麗師姐的手也滲出血來。其他義工們的手也凍僵了,才發現木瓜汁液是鹼性的,會「咬傷」人的手,寒冷的天氣手碰到汁液就像火上加油,大家的手刺痛如針扎,沒多久血都流出來。可敬的是義工們都是邊流血邊削皮,請他們到旁邊休息,大家還是不願意放棄這個機會。後來莊師兄要大家戴手套,情形改善,義工們才不再流血。

  削完皮、切完一片一片,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蜜木瓜,這個工作就由素芬師姐挑大樑。拿著比家用鏟子還大三倍的鏟子在一個鍋上拌來拌去,同時還照顧兩個大鍋,右邊拌完拌左邊,整整兩個小時才大功告成。其中一次因為師姐心想等著也是浪費時間,借本書看看,看得太投入了,木瓜糊掉了都沒察覺,等到發現時已來不及。想要倒掉又太可惜,靈機一動才試著做木瓜果醬,請大家試吃,味道還很不錯呢!這也是木瓜果醬的由來,真是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