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成長路

慧明口述 慧建整理


  終於走上一條平穩踏實的成長之路!

  小時候不到一歲,父親就過世了,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總是怯怯弱弱的感到少了一份依護。

  考高中時,因七分之差「師專」落榜了,於是我進了商校。上「商業實習」課時,我很不喜歡這種算鈔票的事情,我決定重考「師專」。在大嫂的堂弟協助下惡補數學,(當時他正就讀於師專,令我很欽羨!)然而這第二次成績,竟然差了零點五分,大哥還幫我去複查分數。我的內心感受壓力很大,常常會作些可怕的惡夢,覺得身陷困境。我再也不敢讓任何人知道我還想再考一次。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第三次就這樣悄悄地讓我考上了。

  當然後來我也當了老師,而那位令我欽羨、為我補習數學的人,與我相識八年後,也成了我的先生。但是每每面對壓力,總會出現夢魘──墜機或是被大蟒蛇所糾纏的痛苦掙扎、呻吟,真是心神憂懼。

  我開始尋找一條克服難關的成長之路。我參加了卡內基一系列十四項──如激發勇氣、策勵信心、排除憂慮等激盪式的訓練課程。已塵封經年的兒時遭遇就在一次「回憶童年」的課題衝擊下,迫使我去面對─那時我才四歲吧,我掉入糞坑,載浮載沉的泅泳,當時我只能期待,傍晚從田野工作回來的母親會發現。終於她找到了我,救出了我,幫我洗刷清理後,並在糞坑邊呼喚我的名字,希望飛散的魂魄,能在娘親聲聲哀喚中叫回來……然而從此我再也不敢隨便走出戶外。我是那般怯弱不堪的躲在屋內向外觀看別人玩耍,我的童年如是度過。自從將這次經驗吐露後,我坦然面對了它,於是那個許久揮之不去的夢魘,不再出現了。

  在卡內基的成長課程中,我感到我成長了,我進步了,但是一段時間後,我依然沒有信心、沒有能力,我不快樂。……我又去參加了「真善美」初、中、高階的成長課,後來甚至參加奧修的靈修訓練,就這樣從七十八年到八十四年間,我陸續花了近三十萬元,就為了求成長。

  直到我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的「教師佛學營」,一連上七天的課。同一期間,我還有另外一個成長營隊也將舉行,心想我可以只在這兒上三天,然後我每天都準備離去,然而每次我總因聽到別人一句話,被深深感動而繼續來(我是通勤的)。為什麼這些人總是提到他們因上了「廣論」而改變了他們的種種?即使那位已成為明星老師的人,仍常感到不快樂,直到遇到了「廣論」,使她重新燃起了工作熱誠與希望。我不也是如此的不快樂嗎?「廣論」是一本怎麼樣的書呢?

  我持續到第六天下課,因對最後一天的結緣式皈依還未作好準備,心想我不要來了。但是奇怪了──我的書包不見了,是誰拿錯了呢?我的錢包也在裡面,身上只有車子的鑰匙,而車子又需加油,所以我第七天必須回來,我要還別人幫我付的加油錢。有人在皈依法會上發下學佛、成佛的宏願,而我僅一心想到我要學「廣論」。

  從「教師佛學營」結束後,我就一直「密切注意」──什麼時候會開「廣論」的課?我是絕不能錯失!就這樣我的先生與我一同在福智台北學苑展開了人生腳踏實地、平平穩穩的成長課。雖然自己也有高低起伏之時,但相較於昔日的尋尋覓覓,我相信我找對路了。它是我終身學習、生生學習、離苦得樂的成佛之路,我再也不用辛苦尋覓永不能滿足的成長課。我的教育工作、我的家庭生活、我的生命目標都是如此篤定,一步一步走上去,「廣論」不論要讀幾輪,我只要跟著師父、跟著團體,我不必再外求。

  漫漫成長路,我有師長就如明燈在前引導,我得到最佳的依怙,我踏實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