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痛苦中成長

台北 吳念真

  在讀廣論之前,我是一個慢心很大的人,但是我並不知道;讀廣論之後,我仍是一個慢心很大的人,不同的是我已知道,且願意改。

  我慢是依著我而生,如果沒有學習佛法,憑我自己絕對無法知道痛苦的來源就是「我」。

  記得在一次校長營的文教展中,我加入了戲劇站,那次的經歷使我吃了不少苦……

我有嫉妒心

  在接獲承擔校長營的通知前,我以為自己沒有被列入義工名單。當我知道某位年長的師姐入選時,其實我很羨慕她;而當我知道某位年齡與我相仿的師姐入選時,我就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心中所現的是:「她有,我沒有,我比她差!」嫉妒的火苗隱隱燃起,燒得我的心好疼痛、好難受,還好回過頭來站在那位年輕師姐的立場想:「她能去校長營當義工,一定很歡喜!」奇怪的是,當我作如是思時,原本的痛苦不見了,竟有一絲歡喜流過我心!

病障來考驗

  說也奇怪,平日身體也都還好,但就在校長營開始前的一、二周,肌腱炎、生理痛接連而來,雖然外觀上看起來沒什麼異狀,但它們都是突然來的、猛厲得很,使得我不禁懷疑是否冤親債主找上門來,想阻止我去造善業?到了校長營的前一天,我在學校還因病嘔吐,極為虛弱,所幸三寶加持,正行的時候,病障顯得較輕了。這也是我當義工的首次經驗。

讚美不見了

  戲劇站在前行時嘗試演一次,這是我成長的一個轉捩點。

  在大學時代,由於主持晚會、演戲的關係,我很習慣接受大家給我的讚美與肯定,不料,在這次的試演中,我得到了不同的東西──「你演的是福智教師,是不是我們以後去各校參加德育研習,也要打扮成這樣?(復古式服裝,頭上一個髻)」


  「你太年輕了,無法體會到愛。」

  「演出風格與其他同修截然不同,顯得突兀。」

  觀賞的同修們誠摯地提出感想,可是當時對我而言卻像是一塊一塊的石頭向我擊來,心中只有傷口沒有喜悅,難過著為何我這麼努力,換來的卻是「我錯了」?

  在痛苦中,我不斷思索這個問題,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在用我的概念來演戲。這個概念來自於從前在世間所受的薰陶,以為演戲是少不了行頭的,例如,服裝、造型、演技。可是團體要的卻不是這個,它不要求外相的裝飾,它也不是真的要我們來演戲,它是希望我們能透過演戲的方式來提升生命,到底我願不願意放掉我自己,來配合團體?我這樣問自己,剛開始還不是很肯定,又思及到底我要不要學佛?是!那就必須放下自我。一旦決意如此,我便開始修正自己,練習用真心來演戲,最後總算是合格了。

同行留住我

  在戲劇站中,有一段動人的插曲,這是我在正行時才知道的。原來在試演後,為了大局著想,曾想把我換掉,由別的師姐來代替我這個角色,但是其他同修為我著想,表示願意把她們的角色讓給我。

  於是我便問其中一位「為什麼願意這麼做呢?」

  她說:「因為如果我是你,依照我以前的脾氣,我會離開團體。」

  聽聞至此,我內心生起滿滿的感謝,感謝她如此關心我,為我著想,這是我第一次較深刻的感受同行的愛。

  由痛苦中成長,正是我這次成長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