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的孩子回家

美國南加州 劉美雯

  十三年前父親的離世,讓我深嘗愛別離之苦。父親是我們一家人的支柱,他猶如一隻大鵬鳥般將我們守護在他的堅強羽翼之下。記得在北上求學期間,有一次欲回家探望雙親,電話的那端他不斷的叮嚀,豪雨即將到來,如果到站時下起大雨,即招計程車自行回家,如果雨不大,他會來接我。我將他的話謹記於心,到站時果然風雨交加,但當我坐在舒適的計程車內時,卻見他身穿雨衣,頭戴斗笠,在疾風勁雨中疾馳而過,為的是要去車站確定女兒安然無恙,再安排我坐計程車回家。我對朱自清的名作「背影」沒有特別深的感觸,但父親在風雨中的背影,卻每讓我想起即不能自已。

  父親的過世,讓我在守喪期間傷痛得夜夜不能入眠,父親即將入殮時,我心中直呼:「快醒來啊!快爬起來啊!否則您再也出不來了!」棺木封起時,我心中最後的一絲希望也滅了,我無法接受父親就此永遠消失的事實,心中升起尋找他的念頭,卻也知道牽亡魂不該試,或許我該讓他平靜地去另一個地方過新的生活,而非用心將他絆住。

  婚後的生活遍嘗波折,已不是一個苦字所能訴盡,煩惱已將我緊緊綁死。有一天在公司看到一幅「心經」,心中閃過一道希望,這裡面可有一切我所想找的答案?我問這幅「心經」的主人敏娟師姐:「學佛以後就沒有煩惱了嗎?」答案是──不是沒有煩惱,而是學會如何看待煩惱。 其後經過她數次的善巧引導,我就如迷路已久的孩子,終於尋回了正道一樣的歡喜。

  學習廣論至今已二年,慢慢的心中累積了一些知見,雖然苦受未見停息,但心中卻很篤定,佛菩薩是我的大依怙,師長、廣論是至寶,而要如何去走將來的生生世世,卻取決於我要以什麼態度來學習、改正自己。我屬鈍根,但知師長,團體終不會捨棄我,只要我好好的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