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一

台北正覺班 德生

  到台北學苑上課的途中,某位師姐告訴我:「有一天在法人樓下排隊等電梯時,因為人很多,所以內心現起了一個不希望別人插隊的念頭。因此,我就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準備對那些想要插隊的人,投以嚴厲的目光。就在這個念頭與動作完成的同時,心情的緊繃也達到了極點,胸中有著快要窒息的感覺。正在等待獵物出現,讓我享受用目光刺人的快感的時候,耳邊突然想起師父的話:『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利他。』而我現在到法人上課,竟然為了等電梯,就把學佛的真正目的拋開了,這是如何的顛倒啊!所以心念一轉,為了利他,將喜悅的態度散發到臉上。霎時間,原本緊繃的心情鬆弛了下來,這時候才感覺正要享受的『痛快』,真是既『痛』又『快』──惡念像利刀一樣快,痛宰我們的身心。更深深的體會到,當心中對別人沒有抱怨,只有關懷的時候,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而不是『痛』、『快』。可是,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從生下來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了,卻一直不覺得那種痛快的狀態是痛苦的。可見要把這種感覺、體認轉變過來又是多麼的難啊!想到自己還有更多的問題等著要解決,而現在才剛剛走出這一點點,真覺得自己實在太差了。」

  這位師姐的話,讓我想起兩年前剛上廣論研討班時的心態轉變。

  以前也曾經看過一些介紹佛法的書籍,可是要說到對身心轉變,似乎是極不得力。可是,在上了廣論之後,情況漸漸有了改變。在三寶的加持、師長的教誨、學長及班長的引導下,漸漸踏出了我這一生中真正重要的第一步,學習真正的用心去關懷別人,而不只是停留在思惟而已。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外境的時候,努力的在這個境上思惟該如何去做才能利益周圍的人,可是大部分的時候只能做到盡量不妨礙他人而已。例如,在搭車的時候,把背包背在胸前;三個人一起走在路上時,盡量靠邊不並排走;乃至於下雨天,站在路邊被疾駛而過的車子濺得滿身汙水時,也要心懷感恩的謝謝他讓我有忍辱的機會,並且祝福他平安到家等等。這些事情對大部分的廣論同修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事,可是對我而言,卻是在出生四十幾年後才開始要學習去做的事,而且還經常忘失,乃至於經不起一時的衝動而被習氣打敗。

  從師父的教誨知道,這都是自己資糧不足的緣故。但是師父也告訴我們,不要小看這些小地方,只要我們能從這些小地方去下手,一步一步走上去就對了。

  想到這裡,我不再對自己只有一點點的進步而有所煩惱。相反的,我更覺得現在的自己和以前的我相比,有了極大的進步。而且,這個進步是從「無」到「有」、從「零」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