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能改變什麼?

《學員篇》


  參加教師營的老師,有人形容七天的研習,讓他「脫胎換骨」,是什麼力量讓他如此震撼?除了課程精采外,義工的真誠付出,更是珍貴的催化劑,在人情薄如紙的現代社會,一群熱情的人,個個伸出溫馨的雙手,勞心又勞力,但是最大的回饋是,老師們深受感動,重拾執教的初衷,教育再注活水,而受益最大的是我們的下一代。


生生世世的學習

  仁愛國小的洪老師說:原先我一點也不知道活動內容,還以為是吃齋唸佛的,媽媽還擔心我參加完就出家,第一天頻頻打電話關心,現在才發現是真正的心靈饗宴。

  原本我在某國小任教,調到仁愛國小後,發現這裡的學生特別乖,原先以為是他們家教好。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學生不乖,我大聲吼他,他居然向我鞠躬說:「老師,對不起!下次我不會了。」當時我很慚愧,覺得自己像「母夜叉」。來這裡才知道是推「德育」的結果。

  不來這裡,我一定不會發現自己做了廿多年的「庸師」,此刻我深感慶幸。原來我並不在乎這活動,覺得要浪費七天,還不如去玩電腦。還好我選擇對了,玩電腦,不過短暫有用,來這裡學卻可享用一生,甚至生生世世,真是太值得了。

漂 白

  第22組有位林老師說:曾聽人說,從事教育工作者,第一個三年很「熱心」,第二個三年會「灰心」,第三個三年就「黑心」了,而自己已進入了第11個三年。也聽同事說,來這裡研習,沒有一個不感動;沒有一個不有收穫的。所以希望來這裡「漂白」。來到這裡看到這社會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奉獻付出,真的不一樣,希望能把這種感覺帶回去與同事分享。


成就與失敗


  15組的江怡萍老師說,來教師營後,終於知道校長為什麼那麼推崇日常師父與教師營了。她說,一般人要推展理念,都是秀自己最棒、最成功的一面,可是日常師父卻跟大家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她很驚訝「如此有成就的人,怎麼也會失敗呢?」

  怡萍老師反省自己經常為了表現班級最好的一面,而對學生做很嚴格的要求,例如:中午吃飯不准發出一點聲音,卻忘了反觀自己吃東西也常會吃出聲音。

  來到這裡將自己淘空了,才能相信,一位好老師,就是要拿自己曾走過失敗的經驗,真誠地幫助孩子成長啊!


重拾執教初衷


  任職於台北市某知名高中的黃老師,五年前即報名參加營隊,未獲錄取;五年後再度報名,終於如願,非常高興。執教以來,她比喻自己過去受的教育是「窒息式」的教育,而期許自己不要再用這樣的方式來教育那些活活潑潑的孩子。然而,當看到那群功課傲視群倫的孩子,在教室裡任意丟棄垃圾而不以為意,甚至在老師彎腰下去撿時還予以阻止,告訴老師:「不用撿了!放學後值日生會做!」黃老師不禁迷惑,自己要如何教育這些孩子呢?希望在這次營隊中,能找到一些方法,也能重拾當初自己任教職時的初衷!


就是現在


  應該在什麼時候規劃自己的人生呢?第15組叔芳老師的母親總對她說:「等50歲後,孩子大了,將退休時就要規劃了。」參加教師營後,叔芳老師發覺,等到那時候太晚了,因為會錯失很多成長機會。

  叔芳老師說:想想自己一生不停追求,但快樂的感覺總不能持久,似乎都沒有滿足的時候。如果只是把教書當成賺錢工具,那麼,當生命結束,自己到底有什麼可以展現的價值呢?

 ──規劃人生,就是現在──


幸福哪裡來?


  台北富安國小的楊主任,小時候因為家貧而念師專,而後曾經一心想要念研究所,得更高的學歷;也曾就讀台大法律系,希望當律師或法官,除替人打抱不平外,也可賺更多的錢……。然而,在一場車禍中,他昏迷了二十幾小時之後醒來,突然對自己的整個生命做了一番省思,到底如何做才是對生命最有意義的?最後,他捨棄了對金錢的追求,決定走回教育工作崗位,為培育下一代而努力。

  而今,他是一位下課都和小朋友纏在一起玩、最有親和力的訓導主任,在學校也大力推行德育教育,成效頗佳,孩子的行為也有長足進步。他快樂的和大家分享他的珍貴心得:「幸福是從真正用心的對人付出而得到的!」


戲如人生


  來自新竹的賈老師,任職於三民國中,這次和同校十一位老師一起來參與教師營盛會。她看見「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的演出後,內心非常震撼──在以前任職的學校,有位坐在斜對面,五十五年次的男老師,就在她調職不久後傳出噩耗──在學校突然暈倒後,被送到長庚醫院,診斷出罹患肝癌,不到四個月即去世…。戲中的情景,竟是如此真實的,使賈老師感受的,除了健康的重要之外,更期許自己,要努力學習把自己對家人的關懷和愛,勇敢的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