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隨行》

最保險的保險

台北 慧珍

  從保險公司業務員手中接過紅利二萬多元,心中感慨良多。七年前發現母親的胃病竟是因積蓄被兒子花光了,憂心後事無著悶出來的,便為母親投保壽險,她這才寬心漸癒。這是第一次領到紅利,被保人是她,當然要給她。

  電話裡她聽了此事,殷重地告訴我:「妳先幫我留著,等我能放掉拐杖可以跪拜時,我要去供養師父。」年前她跌斷了髖骨,無法參加朝禮法會,她一直念氛不忘隨長青班在鳳山寺受了八戒。「按禮數要在過年時去禮師供養的,可是這腳到現在還在拖著,不知到何時。」迫不及待的心情,不言可喻。

  忽然我想起過年回去時匆匆忙忙,只忙著照顧她的起居,沒提起教育園區的事,現在正好應機跟她提起此事。她高興的吩咐我:「你就拿去供養吧!我不會賺錢,只能盡這點心意。以後每年紅利就這樣處理了。」「好,我今天去上研討班時就送去,您晚課時要記得回向下輩子在園區受教育,跟著師父學。」這下說到她這幾年的痛處——不認得字,很多經文無法自行讀誦或誦不解義,她哽咽著說:「好!希望這輩子最遺憾的事在那裡補足,這應該是最保險的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