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心靈教育的舵手

--花蓮市明廉國小 王可非校長 福智文教基金會


  王校長是一位慈祥的長者,是一位辦學經驗豐富的教育家,也是一位啟發心靈成長、道德實踐的心靈舵手。

  在第一屆福智校長成長營時,對研習課程和辦學經營理念極為認同,尤其體認當今道德式微、自我為主的社會,教育必須以德育為重心才能啟發人性向善。對於以「讀經」「善行」、「觀功念恩」「倫理教育」等的具體方法推行德育都非常肯定,王校長認為「讀經」可以啟發學生效學賢能的智慧、規範一生行善去惡的準則,而且是提升語文程度、增強記憶的好方法、有了這些根基學習其他科目更易了解:「觀功念恩」的道理在生活中會有奇妙的人我改善、是促進人際關係法寶;「行善」是積極助人的表現。

  「成長營」後校長們熱烈迴響、希望本會能安排繼續成長的課程,也可使校長們聚會交換辦學經驗。起初在台北成立「校長推動德育研習班」每月研習一次、王校長按時從花蓮趕來,使義工們感動萬分,他總是說:「看待自己生命是要不斷成長,才顯得充實,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何況研習班安排的課程是人類生命中真實的經驗,這種成長機會實在難得要好好把握。」

  宜蘭、花蓮、台東縣市校長每月到台北參加研習會,路途相當遙遠,來回常常要耗費整天時間,王校長積極促成在東部成立研習班,並提供自己學校為研習場所,還請學校陳主任、組長、同仁配合與本會共同辦理,除熱心接待與會校長,並毫不保留將辦理德育經驗在每次會上提供參考。王校長語重心長的態度常令大家感動不已。誠懇的呼籲教育界同仁,放下身邊過度追求物質的教育,才能有空間來學習更重要的心靈教育,心靈教育在現代追求「物質」、「自我」的洪流中、明顯被隱沒,必須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經過一段時間才可能逐漸堅固,而且平時不停地做,總比沒有做好、若一下子要求很多就會變成過大壓力反而會受到排斥。我們從王校長主持明廉國小師生活動中可以看到心靈教育的珍貴,真是一步一腳印,功不唐捐,現在舉些實例請大家參考:

  1.校長的小客人:為鼓勵兒童向上、向善求進步,每周由級任老師推薦該班兒童,到校長室接受校長接待,並宣布各位「小客人」的優良事蹟,校長接待小客人,採取周一至周六,逐日漸進的以道德教育為主題,進行訪談,強化兒童道德觀念。

  2.溫柔教學:老師面帶微笑,進行「溫柔教學」,教師的表情要親切、慈眉善目有一股親和力與學生心神交會,小朋友願意親近你,願意聽你上課。教師於教學時,熱切的接納每一位小朋友,並以誠懇、熱忱、親切建立師生良好的教學互動關係。

  3.常態編組研討道德理念:王校長感念道德教育的重要,各班有德育專題研討,採常態編組在師生授與受互動下,促使學生建立正確的道德理念,以德育為主題發行班刊,寫出孩子自己的感受與道德的實踐方法。

  4.小小派出所:為了促使學生發揮互助互愛之精神,「小小派出所」成員稱為「自治輔導員」,其意義就是在幫助同學、服務同學、協助導護老師護送同學上、下學,處理失物招領並維護校園安全。

  王校長在德育教育研習會上常說:「當今個人主義盛行,社會上自我要求少,卻多指責他人,如此對個人、社會皆不好,德育在使學生多自省,進而關懷他人,也可得到更多支持的朋友。小學實施德育,是要使良好行為落實在生活中,而不是靠條文來達到。」王校長主持校務上,就是秉持這個理念,讓學生在和諧氣氛中快樂學習,在德育的範疇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