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 照亮心燈

--台中市四張犁國小 吳秀全校長 台中採訪組


  到台中市四張犁國小訪問時,推動德育教學的黃老師高興地介紹學校上下一起,以觀功念恩互動的情形。她說:「每當校長讚美老師們認真為孩子付出的事蹟時,老師們也都會善意的回應,吳校長真是一位難得的好校長……」從此次的訪談中,我們感受到學校充滿溫馨和諧、互助的氣氛,也了解了一些校長熱心投入教育的故事。

清晨的迎接

  不管晴天、雨天,吳校長總是一大早就站在校門口含笑的迎接孩子上學,放學亦同。老師們感動的說:「我們七周才輪一次導護,校長卻是每天站導護,連颳風下雨都未停止。」吳校長卻謙虛的說:「不是自己了不起,而是喜歡看孩子們清純的臉孔,透露著璀璨的生命力。每天看到父母送孩子上下學的情形,不斷叮嚀,流露令人感動的親情,不管多壞的孩子,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寶貝,因此體會到自己辦教育的責任及使命。」

親手禮聘

  當新聘任的老師到職時,吳校長必定親自將聘書送至老師手中。接到聘書的老師總是為之一震,感覺這是一位不一樣的校長。吳校長說他本身也當了十幾年的老師,了解到教師的辛苦,希望藉此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及慰勞,更期望全校教師能合作,一心為孩子教育而努力。

被找回的孩子

  有一天,吳校長在菜市場發現一個孩子;因為家庭變故,已超過入學年齡,卻未上學,而在外遊蕩,因此吳校長主動關懷協助為孩子辦了入學手續,並拜託老師特別照顧此生,但是該生因為乏人管教,因此經常犯規,逃學、蹺課。孩子的導師感恩的說:「每次孩子一有狀況,校長總是不厭其煩的幫忙管教、找回孩子。」而吳校長則謙虛的說:「抱歉給簡老師帶來了很多困擾,更感謝簡老師願意收留此孩子,努力教導他,絲毫不覺得是多餘的負擔,實在難得。」

推動德育的手

  自從吳校長參加福智校長成長營之後,更認同德育教育是條漫長的路,不易在短期間看出效果,現在卻有這麼多人願意默默付出,因此校長熱心的促成自己的學校,成為德育推廣學校,並深感意外有這麼多老師願意增加工作量,加入推廣行列。在學期末的一次推動德育心得座談會中,與會的家長感恩的道出轉變的故事,大家的心都受到了鼓舞,一學期來大家在吳校長的帶領下共同耕耘孩子的心田,雖然辛苦,卻為孩子點了一盞心燈,在彼此的感恩下,更期許未來的路一起攜手向前走。

  本文之後附加六位家長的心得迴響,是德育教學成效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