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肥的園丁 新竹增上班 慧智


  日暮時分,西斜的夕陽把校園裡僅存的,孤單而嬌小的身影拉得偌長,好像一個巨人似的。隨風而來的,是鄉間慣有的,泥土、青草和大肥夾雜的氣味,頂著一頂斗笠的她,常趁著活蹦亂跳的孩子們放學回家後,獨自留在業已空盪冷清的校園中,努力的繼續她白天未完成的園丁工作--只是,白天是對一群童稚的孩子,傍晚則是對著校中一塊塊的花圃,勤勤懇懇地拔草、種花,甚而親自挑著一擔擔的大肥在施肥。

  二十幾年了,這個影像一直鮮明的留在我的腦海中。因此,每當看到有小說、故事中提到,一個看起來毫不起眼、汗流浹背的園丁,竟然是該校校長時,我從不感到意外。因為,我的小學校長--陳校長,她就是一位這樣無怨無悔地付出的園丁。在我的小學生生涯中,她真的是扮演一位巨人。

  陳校長是一位權貴的遺孀,本身也系出名門,然而,龐大的家產並不影響她辦學的勤儉耐勞,反而是在這所鄉間沒沒無聞的小學校投入極龐大的心力,以身作則地帶動同仁一起努力地為孩子們付出。也在此校任職的,我的父親,常在回家後告訴我們,陳校長真是一位難得的好校長。在她任職本校的五年內,受校長的身教、言教影響的我,更是受益良多。

  猶記得那時,每學期開學,同學們都要扛著鋤頭、鐮刀到學校,整理校園,師長們總是以身作則地帶動我們、指導要領。做掃除工作時,校長更是親自到教室,說明注意各處死角的清掃方法,要求我們不要僅做表面工作。點點滴滴,皆影響我日後的做事態度。

  禮儀方面,校長亦不時對學生們耳提面命。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級時,校長到日本考察一段時間,回校後第一天即派人找我到校長室,那時我們班正換上運動短褲,準備上體育課。當我頭髮飛散地衝進校長室時,只見校長嚴肅地上下打量這個玩瘋了的小女孩問:「你怎麼穿著短褲在學校亂跑?」我趕緊解釋原因,校長臉色稍轉柔和,要我先整理好儀容、叮嚀我依照校規穿著後,才從抽屜拿出一份精美的日本製文具送我,囑咐我要好好用功讀書。那天我得到的不止是一份禮物。又曾在學校有客人來時,我和兩三位同學必須負責端茶,這次得到的指導是:端茶前必須洗淨雙手、洗淨杯子,然後茶只能裝七分滿,再以一手托住杯底,一手持杯子的中端,手絕對不要觸到杯口,以免對方有任何不淨之感,然後恭敬的奉茶,不得嬉笑言談。

  才藝方面,不管是戲劇、民族舞蹈……等,校長更是放下身段,教導我們這群少見世面的鄉下孩子,一有機會就擴大我們的學習領域,甚而粉墨登場,在學校及社區演出,和社區民眾有良好的互動。

  校長在朝會時殷殷告誡我們的兩句話,亦對我影響深遠第一句是:「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這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除了策勵自己,好好發揮做人的一份責任、勿自暴自棄之外,也在我現在面對自己的學生時,不忘提醒自己:每一個學生都有他的特長,我必須好好的引導、啟發及鼓勵他們。再把這句話和師父的「觀功念恩」教授結合,使我常更能用心地去發掘孩子們的善心善行。第二句:「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如今更是口鋒一向太利的我學習替人設想、關懷別人時,常警惕自己的一句話。

  反觀自己生命歷程,因習性頑劣,一路行來,可謂跌跌撞撞。感恩的是,一直有一些好老師,不厭其煩地教誡我這塊頑石,在我心中播下很好的種子--而我卻一任心田荒蕪!如今在師父法水澆灌之下,我終於稍有自覺,是該好好的努力耕耘、澆溉心田,讓這些愛我、惜我的師長如陳校長等,他們播下的種子有發芽、成長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