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除草記 彰化 慧力


  對於經年辛勤耕耘有機農作的同修,我們如何表達敬意呢?只有盡棉薄的一己之力共同參與其事,體會其辛勞。於是彰化同修於四月三日、四日展開東埔義工法會,目標是協助陳樹聰師兄的農場除草及種薑。

  雖然南投飽受土石流的威脅,陳師兄家的梅園依然翠綠生意盎然,因使用有機肥之故,雜草也長得特別高大,一行人在陳媽媽的指導下,戴上手套,有模有樣的拔起草來了,土中各式各樣的生物顯示了有機農作充滿生機的自然生態。師長推展有機理念,也利益這成千上萬億的小生物。

  山上的鄰居不斷好奇的過來探看,怎會有這麼多人來幫忙?最高興的莫過於陳媽媽,一大片的雜草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清除了,除了感謝大家外,更感謝天公作美,沒有下雨,大家才能順利工作。

  回想當初聽到師長有機農業的理念時,陳樹聰師兄與林懿紹師姊老家那塊梅園,也跟著響應不再噴農藥、施化肥,以及使用除草劑。但是平日在彰化上班,假日又常至台中學苑參加活動或開會,況且從事有機種植所需之人力又格外龐大。雖然如此艱困,他們仍堅持有機理念。

  往返四小時以上的行程對他們來說已成家常便飯,忙了一整天的農事後,晚上再至學苑開文教護持的會議,開完會後再返回山上繼續除草、施肥,不畏路途遙遠,只求法人事業能順利推展。

  去年為了製造有機梅醋,他們夫婦採了幾千斤的梅子,經過清洗、曬乾、裝罐、加糖、分裝的繁複手續,連岳母、大舅子都請來幫忙,樹聰師兄也因為太過勞動而傷及腰部,連轉身都有困難。

  今年梅子即將成熟,可是法人活動很多,他們一直沒辦法回去,陳媽媽在山上望著高聳的雜草,加上鄰人一再鼓吹她要趕快使用除草劑,於是陳媽媽不斷的打電話催他們快上山除草,否則就要使用除草劑。除了要擔心除草工作,還要不斷的跟母親溝通令她安心,樹聰夫婦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帶著疲憊的身體及陳媽媽親手做的脆梅返家,內心不斷的感恩隨喜,如果是我,是否願意長年承擔起如此艱鉅的法人事業?陳師兄夫婦不畏勞苦地奔波於東埔及彰化之間,一介書生是什麼力量支持他們呢?我想這個答案有一天我會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