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靠山 雲林正覺班 慧雯


  滿心歡喜地從皈依法會回來,沒想到竟在捷運站丟了皮夾。皮夾裡錢不多,可是想到補辦證件的麻煩和信用卡可能被盜刷,心裡有點急。還好很快就想起了師父在法會中的開示,心頭的擔心漸漸放下,代之而起的是對十善社會的期望。想到最後,我相信撿到皮夾的人不論還不還我,都有他的原因,同時很感謝這個境,讓我在法會結束後,還能一直在法上串習。

  沒想到一到家就接到電話了,撿到皮夾的是一位在舞廳上班的小姐,她把皮夾放在舞廳櫃檯,並通知我領回。「舞廳?」雖然我相信對方是好人,不過還是找身強體壯的弟弟陪我一起去。跟媽媽說明事情的原委後,姊弟倆就出發了。到了目的地,櫃檯小姐竟說:「皮夾?剛才有一個人領走了,她說是妳的媽媽。」我沈著臉離開舞廳,心裡現起的是止不住的抱怨:「什麼時候媽媽才願意相信我真的已經長大了呢?」雖然一直提醒自己待會兒見到她要笑笑的,可是強盛的煩惱把我的臉扭得好難看。不久,就在舞廳附近,媽媽看到我的臭黑臉,很難過地騎著機車回家了……。

  回家途中,弟弟說:「要是剛才妳的臉上多一點笑容、話說得更柔軟些,事情就不會這麼僵了。你每次都告訴自己要做到,可是每次都做不到。」對啊!為什麼掉皮夾時我想得起法,見到媽媽為我操心時就想不起來了呢?下了車,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走在自小熟悉的街道,想起國三時,每天晚上也是這個時候,媽媽都會到公車站等我放學。媽媽怕我遇到壞人,所以總是風雨無阻地守候。記得我曾問她:「妳也是女生,萬一遇到壞人怎麼辦?」媽媽說:「我是歐巴桑,沒關係。」我知道媽媽不是在衡量過她會不會打架後,才決定要不要當我的保鑣的,她知道自己一定會全力以赴,因為我是她的女兒……。

  回到家裡,媽媽已經切好水果等我們了,(機車還是比捷運快!)看來媽媽已經調伏原本難過的心情。真的很對不起媽媽,從小到大,她不知道這樣調整了多少次,不論我怎麼傷她的心,她就是能把愛我的心調到始終如一,且從不降溫。母愛是永不打烊的,我才打個噴嚏,媽媽身上的外套就跑到我身上;我才紅了眼眶,媽媽便流下心疼的淚滴……。這些無微不至的呵護,小時候我視之為當然,長大後呢?在受了委屈輾轉難眠的孤夜,我想念媽媽柔軟的懷抱;在聽同事幽幽訴說自己如油麻菜仔的命運時,我不安地猜測媽媽是否有著同樣的心情。

  讀了廣論後,我常常感謝父母賜予我生命、照顧我長大,讓我今生能值遇佛法,這份恩德無以為報。這些思維我常在心中操練著,但卻總在遇境時兵敗如山倒。那晚,我看到媽媽在寒風中亂著頭髮,匆匆買了一盒平常她絕對捨不得買的水果,要送給那位撿到皮夾的好心人時,千百種滋味湧上心頭,有感恩、有慚愧,但現起最強的念頭竟是:「什麼時候妳才懂得放下呢?」如何能要求一位母親放下?我真的是非常不懂得媽媽的心啊!

  去年秋天,媽媽也進來讀廣論了。想到她操作錄音機聽師父開示,戴上老花眼鏡努力消化對她來說文字有點艱澀的模樣,總忍不住哽咽。這幾天利用難得的假期北上陪媽媽上課,母女倆背著書包、騎著機車一起上課的感覺真好。結婚以後,大部分的時間心力都放在另一個家,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專心地和媽媽在一起。而這一刻,與其說是我祈求來的,不如說是三寶師長悲心攝持的。我不禁猜想,是不是因為女兒一天到晚廣論長、廣論短,於是媽媽勇敢地調整踉蹌的腳步,猛力地跟進呢?媽媽說:「今天上課我最沒有壓力了,因為有妳在,我就有靠山啦!」是啊!是啊!我一定要更努力,多麼希望媽媽就這麼靠著、靠著,最後靠到三寶、師長、團體這個真正堅實的靠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