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除舊布新 彰化 慧聞


  連日來,我發現公婆利用我上班時,陸陸續續打掃屋內屋外,不知清理多少垃圾、汙垢。一大早,又瞧見婆婆在廚房裡清洗炊具,基於「心虛」作祟,我提醒婆婆:「媽,再過幾天,等學校放假再清掃吧!那時候小孩子放假了,人手多,清掃快……。」

  今天難得的假日,我雖不用再到校上課,但仍有好多好多的資料文稿要整理,也無暇幫忙「歲末大掃除」。明知公婆連日的辛苦,而我執意認為:「幹嘛急著打掃?」「何必年終一定要大掃除?平時保持乾淨才重要啊!」直到女兒的一席話:「媽,阿媽今天清掃廚房時,抓了好幾隻蟑螂,蟑螂竟向阿媽撒尿示威哩!阿媽要我檢查她的臉弄髒了沒,還說她的臉都變成了蟑螂臉了。所以我提醒阿媽趕快洗臉。」一老一小互動這麼溫馨,而我竟一點也不感動。

  婆婆年近八十,還如此勤勞,任勞任怨幫我打點家務、照顧小孩,歲末「除舊布新」老人家更是全身投入,甚至家中大小蟑螂一隻隻不厭其煩的抓起送到垃圾山放生。而我這個媳婦一直未能對公婆「觀功念恩」,反而現形的是:瞋心、慢心。檢查之下,發現自己要天天掃除內心貪、瞋、痴、慢、疑五種垃圾才對。心念一轉,油然生起慚愧和感恩,感謝公婆默默護持我上班及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