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的發光族 --清潔義工 台北採訪組


  不論您什麼時候到台北學苑來,整個環境總
是顯現出那麼乾淨,光線明亮、東西排放也很整
齊,感覺非常舒服、愉快。而當您在讚嘆、受用
之餘,是否也曾經思考過這些場所為什麼會如此
清潔呢?它們又是怎麼保持的呢?


  清潔義工是台北學苑窗明几淨的幕後英雄。由於台北學苑的工作區域廣闊:包括七樓至十三樓等五個樓層(八樓除外)的所有研討教室、專用房間、樓梯及廁所等;清潔項目繁雜:包括地板、燈管、百葉窗、玻璃、置物櫃、桌椅之整齊清潔、如廁用具之洗刷清潔、晾乾;冰箱、垃圾及遺失物品的清潔處理等,加上每天來來往往的人相當多,使用頻率很高,所以需要很多同修辛苦的打掃、擦拭、整理,才可以維持整個工作環境之整潔。我們為您介紹幾位清潔義工的心聲。

  翁素禎師姐,每周二、四兩天到台北學苑擔任十二樓茶水間、廚餘、廁所及冰箱之清潔工作,她說:「每一件工作,都提供給我學習的機會。剛開始擔任清潔義工時,心理也會怕髒,漸漸地將心念轉為『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於是就像打掃家裡一樣地用心打掃。有時候雖然不是輪到自己執勤,也會主動地去補漏洞,做完時,自己內心上愉快的感覺,絕非金錢能夠換得到的。」當談到最困擾的事情時,她說:「最怕看到同修的食物或購買之產品留在茶水間的冰箱,卻忘了帶走,看見東西壞了,心很疼,但也只好清理掉。另外常會發現同修將茶杯、雨傘、筆等留在教室,所以失物招領的東西越來越多。」因此她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自己帶來的東西。

  翁師姐回想自己在初學廣論時,先生剛退休在家,很需要人陪,若回家遲了,他總會擺著臭臉,所以需要先煮飯給先生吃,然後才處理自己的素食,先生在她照顧之下,漸漸地心也轉了,現在她身體不舒服時,先生還會主動煎中藥給她喝呢!

  目前擔任各樓層冷氣、電扇及燈管清潔的許義雄師兄,他在大同公司服務三十多年,個兒並不高,所承擔的卻是爬上爬下而且需要仰頭去擦、拆裝等十分吃力的工作。他曾經在擦拭電風扇時,因為梯子滑倒跌傷手臂,但仍輕描淡寫的說:「不算什麼啦!多磨練、磨練,多用心,一回生、二回熟嘛!」他也曾經產生退心,還好曾玉翠師姐從旁提醒說:「當義工不容易啊!除了要有一顆承擔的心,還要具足各種條件,譬如身體健康狀況要好、體力要好、手腳要靈活俐落、頭不會暈、眼不會花……等等,因此要珍惜暇滿人身,趕快集聚資糧。」所以許師兄非常感謝師姐善巧的提心力,並將之牢記於心。夏天的時候,他常做到滿頭大汗,整件汗衫好像可以擰出半桶水來似的,也因為他努力的付出,我們在炎炎夏日才有涼風可驅暑,上課時才有足夠的亮光供我們閱讀研討。

  至於妙覺九班之陳真臻師姐,於研討班完畢後,因為要等上大專班的女兒一起回家,便主動負責十樓辦公室之清潔工作。班上同學看到陳師姐在掃地時,便會主動幫忙搬搬椅子、抬抬桌子,漸漸地其他同學也開始加入清潔義工的行列,一段時間後,留下來打掃的同學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淨罪集資的工作,很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學一起來參與,便在班上徵詢大家的意見,沒想到竟得到熱鬧的迴響,於是將班上同學分成三組,每組八至九人,輪流留下來打掃,每次上課前,先將該周負責清潔工作的同學名字寫在白板上提醒他們,下課後負責的同學便會留下來打掃。陳師姐說:「以前她一個人打掃十樓教室及辦公室需要兩個半鐘頭,現在大家一起做只要十幾分鐘便可完成,而且更從打掃工作中培養出相當好的默契,增長了彼此的凝聚力,同時也見到了同行的重要及師父創辦十善事業的重要,真是一舉數得。」

  有些人是經歷千辛萬苦,才爭取到承擔清潔義工的機會,其過程之辛酸更叫人難以想像。正覺二班之席碧鸞師姐就屬於這樣的例子,她曾經因為家中同修不同意她上廣論班,而中斷學習一年多之課程,但是對佛法強烈的學習心,終於讓她在八十六年左右又恢復上課,不過她改為白天上課,同時利用每周向工作單位請假二個小時方式,到學苑擔任窗戶及地板清潔工作。當問起什麼是她最難過的事情時,她說:「在法人工作比外邊單純,在師法友的環境下,不用擔心沒有積存資糧,而是怕生不起法的受用或憂心請假不便,而稍露退心」。她還說:「師父教導我們除了在法人團體要具弟子相外,在工作崗位上也要有『外儒內佛』,活化廣論內涵之深度與廣度」,每當她突破一次困難時,對佛法的體認就更加深切,目前家中同修已不會在口語上和法人造違緣,她申請參加法會義工也都能如願以償。

  在聽完義工們的供養,了解其工作上的辛苦之後,心中非常的讚嘆與隨喜,進而生起感恩與敬佩之心情。在台北學苑「溫馨小棧」的看板上,也有許多同修表達了相同之感受,例如:「禮佛時,觸摸到潔淨光滑的地板,心裡總是湧現無比的感恩與歡喜。覺得自己在極樂淨土上稽首讚嘆諸佛功德。感謝您,師兄師姐們的辛勤擦拭,給予我殊勝的妙感」。也使我們相信唯有在師長、團體的攝受下,全力的承事師長志願、護持法人事業、積聚成佛的資糧,共同創造出一個和合的十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