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有一個人,正拿著斧頭劈柴,一不小心,斧頭砍穿了他的新鞋子,不過,很幸運的,他的腳並未受傷。但是,這個人卻很懊惱地說:「如果受傷的是我的腳,它總會有痊癒的時候;很不幸的,被砍的卻是我的新鞋子,它永遠也補不好的!」

  腳與鞋,孰輕孰重?價值評量的天平上,我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一位名叫吳國強的農友,也曾在價值評量的天平上做了一番天人交戰,而後毅然決然地投身有機耕作的行列。他說:「果園的草要用刀砍,日日周而復始;人家罵我是呆子,殺蟲劑噴一噴草就全部死光光,何必這麼辛苦?」

  吳國強細分析個中利弊得失後,他認為自己不是呆子,那些笑他的人才真的是想不開呢!此話怎講?吳國強的立論是這樣的:殺蟲劑噴下去,第一個倒楣的人是自己;而殺蟲劑危害潛伏期有好幾年,也許下一代會生出畸型兒,也許自己早已罹患皮膚癌或莫名其妙的病;而為了丁點蠅頭小利,一天到晚讓自己置身於有毒環境,何苦來哉?

  利與命,孰輕孰重?太多太多的抉擇就在你我身邊,我們如何看待?本期福智之聲專訪吳農友,細說從事有機耕作的點點滴滴,從他的經驗中,讓我們更深的體認,老祖宗的土法才是對付蟲害的最好秘方。有人笑吳國強是呆子,他真的呆嗎?!

  全世界主要工業國家中,日本一直保有最低的社會犯罪率,但是,就單單是五月分,日本就發生多起青少年重大刑案。五月一日,一個十七歲的高中生,在愛知縣殺害一名六十四歲的老婦人。兇嫌在第二天被警方逮捕,問他為什麼殺人?小犯人一臉無辜地說:「只是為了體驗殺人經驗。」為什麼對象是那位老婦人?他說:「因為正好老婦人的玄關敞開。」對一個無冤無仇的人,十七歲的犯人在她身上砍了十四刀!而且據調查,這個高中生在校成績十分優秀,直到警方宣布破案,校方仍不相信,這麼一個「好學生」不可能犯下如此惡行,或許是警方抓錯人,或是另有隱情。

  五月三日,同樣是十七歲的日本年輕人,手持四十公分長的菜刀,突然挾持一輛巴士,經過十七小時的周旋,才告落幕,但是有一位六十八歲的婦人被刺死,另有五人受傷。

  全世界青少年犯罪率節節高升,連日本也不例外。這又是一道選擇題,我們到底要帶領下一代往哪裡去?物質產品日新月異,心靈世界模模糊糊,父母親忙於賺錢,孩子拚命花錢,世代交替出現嚴重裂痕。

  心靈與物質,孰輕孰重?天平的一端,是你智慧的選擇,本刊提供許多同修抉擇的心路歷程。凡是走過必留痕跡,這些歷程希望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