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二卷
編輯室整理


不順習性 逆生死流

  修學佛法目的在解決生死大事,如何解決呢?從無始以來的習氣下手,如果隨順了它,注定只有永遠輪轉生死。反過來,不順習性,心中雖然煩惱,正好現在對治、和煩惱鬥,不再隨順著煩惱走,這是精進的具體表現。

  當我們精神好,腦筋清楚的時候,隨便談不會太離譜,但是當腦筋糊塗提不起精神,那是最危險的,一旦遇上惡友惡知識,便開始談論是非,因此必須信受善知識的教誡,照著努力去做,才有可能對治煩惱習氣。

提持大綱正思惟 變改心力得成就

  能聽聞圓滿教法是佛菩薩的慈悲,應該要珍重,而成就與否的關鍵就在正思惟,由種種門中正思惟就能變改心力,從懈怠、放逸、造惡業,轉成精進、策勵、造善淨之業,若無法詳細地一條一條做到,就應該從暇滿體性,現前究竟利大的道理,及因果門中人身難得這三個大綱要去思惟。

暇滿三因難獲得 當勵力修行

  得人身必須要持戒,持戒難,出家人都不易做到,更不要說在家人了。要想進一步獲得暇滿具足的人身,不只要持戒,更要以淨戒為根本,戒經當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叫戒,「自淨其意」才是淨戒。淨戒只是根本,還不夠,還要施等助伴,就是六度萬行,更要無垢淨願,做之前要發清淨的願,做之後要回向無上菩提,願跟回向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心裡如實相應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