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怕」到「我要」

台中 秀娟口述
瓊瑤整理


  打從學校畢業,踏上講台執起了教鞭,心底最害怕的就是「做教學觀摩」,可是這事兒又是菜鳥老師,以及甫調新校的老師們所必須接受的考驗,心底不免戰戰兢兢的祈求著:「能免則免,最好不要做。」也許老天爺聽到小女子的懇求,甚而感受到了小女子的怯懦而大發慈悲,第一年的新手時期,居然因緣巧合的閃了過去,校長主任們沒人提起「教學觀摩」這檔事,對於第一年的平順,可真是謝天謝地。

  接著兩次調校,每到新學校,心底的恐懼再次竄起,所幸,每次都有不必做的「免死金牌」,真是個幸運兒;直到去年臨時擔任音樂科任,在母親節前,突發奇想的想給這十二個班的孩子上一堂與母親節相關的課程,讓孩子們對母愛的感受能提升,進而能更孝順,於是著手準備以「愛心樹」一書為主的課程,構思四十分鐘的綱要及流程。

  開始上了幾班之後,孩子們的反應和感受比自己預期的好,看著孩子們熱誠的投入,再次肯定這堂應景的課,頗能讓孩子受用而有所啟發,又感於自己可能會調校,於是心底竄起了一個連自己都會嚇一跳的念頭——「何不讓這堂課成為教學觀摩,讓更多老師來參與和分享,也讓更多孩子受惠呢?」但是當心底原本對教學觀摩的恐懼再升起時,另一股聲音:「算了吧,別自找罪受了。」又把揚起的心拉了下去,兩股聲音在心中拉扯著,又這樣掙扎著過了幾堂課,終於在最後一堂課前下定了決心,認清了其實我「怕」的是擔心自己教不好,沒面子,這分明是「我愛執」相嘛!此時不對治,哪兒談得到做「利他」的事呢?何況眼前之事具有法人事業德育的內涵,在調校前,為這所學校的師生種下與師長相應的因吧!我不能再怯懦了……

  於是我勇敢的跑到主任面前報告說:「我要做一堂自由參加的教學觀摩。」主任也一口答應了。訊息傳出去之後,心中非常歡喜,不管到時候,老師們是否有空,與會的人數多寡,臨場會不會出糗,都已不重要。真高興自己又往前跨了一步,把極度畏懼之事承擔了下來。從「我怕」到「我要」的突破過程,好感謝師長平日的引導,使我願意練習「利他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