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宣導

彰化 林素琴


  本身參加德育推廣計畫師資培訓,星期五在學苑研討,得到三張電視的過患之資料及一份教案,看了之後心有戚戚焉,深覺電視殘害民族幼苗極深,下決心要廣為宣導。

  首先想到將理念傳達給學校同事,借重他們在班級宣傳,因此打算影印提供給其他老師參考,有位同事看我在影印,稍看內容之後說:「嗯!這個好,電視實在害人不淺,快印給我們。」我說:「我做一件事情,一定要達到最高效用才會呈現出來,我必須醞釀一周把重點整理起來,並把教案中心思想融會貫通,報告給老師們聽才會有效果,否則他們會把那些資料扔到垃圾桶,豈不是白費我的心血。」她聽完頗有同感。

  一周後的朝會上,我將影印好的資料發下去,並把教案背得滾瓜爛熟,向全體教職員報告電視如何為害兒童,包括連續劇的愛恨情仇、武俠片串習報仇、怨恨,綜藝節目搞笑、挖人隱私……老師們聽了掌聲連連,又把我怎樣準備資料的過程告訴大家,校長最後的結論說:「很感謝林老師的『用心』,如果全校老師教書都能這麼用心,那是學校的福氣啊!」

  我當時非常感動又高興,並非老師的掌聲及校長的讚美,而是校長體會到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