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搭公車

高雄增上班 慧見

  每年前往印度請法的同修,必須坐飛機到印度德里機場,然後再搭乘近二十個小時的顛簸車程,才能到達法王駐錫地——達蘭沙拉。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時,眼淚不禁落了下來。未學廣論以前,自己不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更對父母親端來的熱騰騰飯菜,怨東怨西。高中時,學校離家頗遠,須步行十分鐘到車站,再搭二、三十分鐘的校車,才能到校。我因生性懶惰,硬是不肯上學,但校長不肯讓我休學,因為我是朗讀、演講高手,常為學校爭光。訓育主任也勸不了我,只好每天開車載我上下學。而今,看見請法團的同修為了法,忍耐近二十個小時的車程,我非常感動,決定把自己貪懶的習慣改掉。

  以前,出門有先生接送,後來他一頭栽入義工的行列,我出門就都以計程車代步,然而,現在我決定改變自己。

  那天,孩子們吵著要到外婆家,我仔細地向鄰居尋問搭公車的路線,並告訴孩子,我們不再搭計程車了,改搭公車。孩子因為急著要出門,一口答應,陪著我走路、等車、換火車、下車,再走路到外婆家,一切都很順利。回程時,問題就來了,台南到高雄的火車不劃位,我與孩子擠在滿滿的車廂中,幾乎透不過氣,幸好有一位年青人把位子讓給我們母子四人,我們才稍微有站的空間,老大、老二體貼媽媽要抱弟弟,位子請媽媽坐,我也才可以喘一口氣。下了車,一路疲累,想到要搭公車,很想打退堂鼓,老大較聰明,知道搭公車還得走一大段路,忍不住問:「媽,我們好累,可不可以搭計程車?」老二較老實,回說:「不是說好要搭公車嗎?」老大馬上說:「搭公車要走好遠耶!」老二才若有所悟地說:「對呀!下車還要走好遠,媽,我們為什麼要搭公車?」經孩子一問,我有機會再去思惟這個問題,「為什麼要搭公車?」我告訴孩子:「媽媽因為一直被外公、外婆照顧得很好,以至於不懂得體諒別人,更不懂得孝順父母、感恩父母,今天遇到常師父教給媽媽許多道理,媽媽願意從頭學習。現在有一群人在印度,為了我們求取正法,他們一路顛簸,光搭公車就得花近二十個小時,我們怎麼可以享受呢?」兒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回程的公車很不好等,一直在後站排班的一位計程車司機見我們母子四人在公車站坐了許久,便開車來問:「小姐,你的孩子這麼小,坐公車危險,要到那裡我載你去。」我笑著說:「不必了。」十分鐘後,那位司機又繞過來問:「小姐,你要去哪?」我說:「我要到高雄工專。」司機說:「一百元載你去,好不好?」我還是笑笑說:「不必了,不過謝謝您。」過了十分鐘,公車還是沒來,那位司機忍不住地說:「五十元載你去,別再考慮了。」這時,在旁邊乘涼的老太太們也加油添醋地說:「只要五十元啊!你就坐計程車吧!孩子小,這樣比較安全。」老大、老二一臉興奮地望著我,我非常誠懇地向司機先生說:「真是謝謝您的善心,我並不是為了省五十元或一百元車錢,才讓孩子搭公車,我只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太好命了,往往不知珍惜所有,且吃不了苦,才特地磨練他們。今天我若為了省五十元而改搭計程車,他們會以為媽媽只是計較錢而已。」

  司機先生一聽,非常感慨地說:「小姐,你真了不起,以前我是做建築的,經濟景氣時,一個月賺好幾百萬,老婆孩子跟著我享福,後來公司倒了,老婆、孩子受不了苦,全跑了,我只好開計程車維生。」在一旁乘涼的老太太也若有所思地說:「你看,後火車站前的這些地,以前好多都是我的,但是我怕孩子吃苦,把地一塊一塊地分給他們,誰知孩子花錢不知節制,把地一塊一塊的賣掉,現在連一個孩子也沒下落,哎!……」

  說著說著,公車來了,老太太及計程車司機,看著我們上車,還特別交代公車司機開慢一點,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若沒有師長帶領,我怎麼可能有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