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婆家門

屏東菩提班 慧玉


  長期以來,我一直是遇事據理力爭,待人更是得理不饒人,更以「有理走遍天下」而自滿,以致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認為天下皆有負於我,所以「我」實在是大的不得了。雖然,數年前即參加廣論班的研討,但因我「慢如高山,法水不入。」因此只有兩堂課的因緣就終止了。

  回顧以往,由於慢心無比強盛,從我搬離開婆家自立以後,十餘年來,從未至距離只有數百公尺的婆家團圓過年,平時更是過門不入。直到有一天,我的先生突然病倒了,雖然我也曾求助婆家,但因為我平時不與他們互動,相對的也就得不到我所希望的協助。幾經金錢、精力的耗損,與多年的調養,先生雖然逐漸的康復,但在這過程中,更讓我覺得除了自己,誰都不可靠,增長了對人的瞋恨心。

  記得有一年的除夕,經不起婆家的催促,我終於帶著兩個孩子去婆家拜年,但由於「我愛執」的作祟,我仍堅守門外,只讓孩子進門。回程的路上,女兒不斷細數我不如理的事狀,才猛然發現自己有問題。

  直到又回到廣論研討班後,更是時常思惟、反省自己。所以一年以來,我開始適時的出入婆家走動、探望。有一天,一向健壯的公公忽然病倒了,以他八十高齡卻仍掌家權,甚而帶領兒子從事勞力工作,可見其身心精力、記憶皆屬福報之相。但「無常」卻使他因膽結石而全身抖動、嘔吐不止,連上救護車都必需用擔架抬上。

  入院後,他痛得動彈不得、無法進食,沒有一刻安寧。而灌食、紙尿褲更使他痛苦萬分。加上對面床位的老先生,隔天突然去世,之後一連串的膽管透視鏡檢查,幾乎讓他隨時有窒息的威脅。於是轉診至高雄阮綜合醫院,當時救護車莫名其妙的擦撞而玻璃全毀,再度令他驚嚇不已。這一連串的事件也使我對無常、業力的感受更加深刻。

  在醫院裡,隨著他的病情變化與固執的脾氣,我不得不依醫生囑咐強迫他吃藥、活動,終於他稍微有一點起色,雖然他說我一點都不聽他的話,而我卻覺得十分欣慰,因為他終於有力氣講話了。這時我也看到自己終於有一點進步了。

  思惟至此,我衷心祈求在菩提道上,願三寶加持能如理智慧增上,如法善巧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