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 扎

高雄增上班 慧侑


  自從屏東支苑成立以來,我很想利用晚上空檔的時間加入義工的行列,但遲遲未付諸行動。某天,毅然下定決心,今晚非得克服自己懶惰放逸的壞習慣不可,於是,下了班,用過晚餐,稍作休息,便開車上路。

  家住潮州,離支苑少說也有三、四十分鐘的車程,但才上路還不到三分鐘,我突然心生一念:「好想回家讀廣論,聽師父開示的錄音帶。」於是掉轉車頭,疾馳回家,車子終於停在家的大門口,我遲疑著不敢下車,「是否,今晚又痴痴守候電視機前,而非學習廣論?」我捫心自問。

  「我看還是去支苑比較保險。」於是又掉轉車頭,行駛還不到三分鐘,我又安慰自己:「放心好了,我保證今晚一定會認真的讀廣論。」於是再次轉彎,往回家的方向馳去。

  回到了家,我的心忽然不安起來,回想以往的經驗,家是安樂窩,每次下班回家,看個電視、吃東西,東摸西摸,一個晚上一眨眼就浪費掉了,什麼都沒有得到。

  猶豫徘徊,舉步惟艱之際,「少再自欺欺人了,不要拿讀廣論當擋箭牌。」唯恐又反悔,我一路加速,終於戰勝心中的黑天使,離家愈來愈遠,離成佛愈來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