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苑簡訊


聯合義工班共修

  四月分聯合義工班繼續研討「死亡九分鐘」。

  如起法師期許大家透過研討有所體會,再和自己的生命結合,學習反觀內省;如偉法師談資糧的重要性,強調必須透過實際參與義工的經驗,把廣論的知性知識轉化成感性的體驗,與師長團體造下重的共業,這種資糧才會保障下輩子不離師長團體。
宗理班座談

  第一批宗理班的課程已進行將近一年,為了解學員們實際的學習狀況,於四月二十九日舉辦座談會,由南區主任賴錫源居士親自主持,除了隨喜大家能堅持學習達五年之久,賴居士也進一步提示往後學習應把握的重點。

台南沙崙農場整建工程

  台南沙崙慈心農場即將整建成為南部的第一座教育農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日打響了動土的第一炮,南區學員們攜家帶眷,大批人力投入,總計有一百二十多人,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

  把握這整地的大好時機,大家忙著種樹、挖水溝、埋涵管,攪拌水泥建造廁所地基。在一片同心協力中,凝聚強大共業力量,並做為建立福智教育園區的最佳前行準備。

壽山親子遊

  南區父母成長班暨青少年班於四月二十二日舉辦戶外教學。一大早在壽山國中集合後,便扶老攜幼沿著壽山登山步道上山。

  這次舉辦以家族為主的登山活動,目的不僅讓青少年班的學生能親近大自然,同時也增進親師生互動的機會,並由實踐去體會「入孝出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為孝悌實踐播下種子。

讀經班成果發表會

  為了使家長們進一步了解讀經教育的內涵,並且由孩子們實際表現顯示學習狀況,各讀經班陸續舉辦成果發表會。

  四月二十五日新營讀經班首先舉辦,共有親師生五十多人參與,透由老師們的介紹,孩子們的讀經表演,以及護持老師、學生家長的心得分享,親師生之間建立起良性的互動關係,最後進行問答,以期意見能相互交流,大家再同心攜手為教育下一代努力下去。

  小港讀經班四月三十日上午,假高雄市小港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並邀請平日擴大到社區護持讀經班級的小港國小三、六年級及鎮昌國小三年級小朋友們共襄盛舉,共有親師生三百多人參加。

教師成長團專題講座

  四月十五日南區教師成長團安排之專題講座,由文教處處長解典衛居士主講「如何從護持文教事業中實踐等起善」。經由解居士的闡釋引導,學員們不但加深了對「等起善」概念的認識,也對如何在護持文教事業中運用等起善的概念來落實善行有了初步的了解。接著針對「等起善」的主題進行小組研討,大家分享心得,發言十分踴躍,並期望以更多的實際經驗與同行切磋鼓勵。

德育教學師資培訓

  南區德育教學師資培訓於四月二十六日在各推動學校舉行。文教處代表陳玲美、黃慈賢兩位老師南下來為大家鼓勵、打氣。

  課程分兩部分進行,第一個主題是「海倫凱勒的啟示」,先觀賞「熱淚心聲」影片,接著分組討論,老師們深深為劇情所感,並能因而反觀檢視自己是否具有蘇利文老師的智慧、耐心、愛心、用心等特質,同時也提出問題,討論得很熱烈。第二個階段介紹五月分教材教法以及新開發的學習單等內容,吸引老師們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