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豆腐

台北 慧恩

  有一天,晚餐之時,小琳的先生去請婆婆吃飯,婆婆說:「已吃飽了,吃不下了。」

  第二天,下午下起大雨來,雷雨交加,婆婆向小琳要把傘,準備出去買皮蛋豆腐。小琳說:「媽!下大雨呢!」婆婆說:「沒關係,我到樓下等雨停。」小琳說:「媽,外頭打雷呢!」(婆婆最怕打雷)婆婆說:「沒關係,我等雷停,那個皮蛋豆腐真好吃,我愛吃。」

  先生回來,又去請婆婆來吃飯,婆婆又說:「吃飽了。」小琳在旁,將下午的情形解釋一遍。因想到兩年前有段時間先生八點才下班,所以晚上八點才開飯,有一天,先生大發脾氣對小琳說:「妳讓媽餓到現在。」小琳說:「我在四、五點時已給婆婆吃過點心了。」婆婆沒說過點心之事,小琳也未提,先生開始猜疑,之後惹出許多風波。

  第三天,婆婆又去買皮蛋豆腐,高興地吃完,對小琳說:「吃那麼多天的豆腐,會不會太涼了。」小琳說:「媽,明日停一天,我煮魚給您吃。」婆婆笑了笑點點頭。

  小琳找先生溝通:「我們不要相互猜忌,媽媽只是愛吃皮蛋豆腐,就像我們愛吃雪花冰一樣,其實什麼事都沒有。」先生說:「我沒猜忌什麼。前幾天,只是因為公司的事很煩人,壓力很大,所以我心情不好,其實什麼事都沒有。」

  小琳愣了一下:原來非理作意的是自己,好險,此次自己在角度上放寬了一些,會懷疑到可能是自己胡思亂想。用廣角鏡觀察,揮灑的空間也加大了,一場風波無形中消弭了,反而增加了彼此溝通了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