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捕魚 今朝放魚

高雄 吳琇梅

  一早六點,鐘響起,翻了身全身痠痛。昨天教師營結束,好累,好想多睡一會兒。一想今天元月十五是師父生日,啊!慘了!今天要在東港放生,時間來不及了。急忙跳下床梳洗完畢,到佛堂向觀音菩薩、法王、師父祈求發願,今天盡法界所有一切眾生能不造惡業,加持我有力量幫助眾生免一切惡業,種下護持正法成佛正因。

  從高雄到東港一路看到很多養殖場。內心深感人們在生命輪迴中為了生活,為了眼前一點小樂卻造了無量的苦因,又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哎!祈求師父給我智慧、福德及力量,能幫這些痛苦眾生跳離輪迴之苦。

  尼眾法師領眾做完放生儀軌後,所有人排成兩排接龍式的把魚放到大海裡。但一波波海浪上潮時又把部分魚兒沖上岸。我回頭一看,有一老伯正在撿魚,我急忙跑過去請他把魚兒放了,這位老伯很有善根,不好意思的走了。我走回隊伍繼續放生,邊觀察是否有魚兒又被沖上岸,卻發現另有一老伯拿一個塑膠袋在撿魚。我想跑過去勸導時,發現施師兄已經去勸導了,於是較為放心的停下腳步觀看。一陣子,仍然看到施師兄和那老伯僵持不下,我掙扎著要不要走過去,心想那位老伯有些氣惱了,若過去會不會被一拳揮過來呢!但內心另有一聲音叫著說:「師父為利眾生、為救護我們,流血、流汗吃了多少的苦,受多少的傷害都不退縮,我被打一下又有什麼關係呢?何況自己天天發願要承擔師父所有的痛苦,師父所祈望的是正法久住,眾生能出離三界乃至成佛。能去做這事才是師父所喜的,這是最好實踐的機會啊。」想到這裡有股很強力量推動著,讓自己的腳步往前移動。可是內心仍然有股不安和恐懼感,一心祈求師父加持我,也加持這位老伯及眾生。我誠懇地說:「老伯,牠和我們一樣是有生命的,牠很想要活命呢,拜託你把牠放了。」一邊說著,一邊把老怕的手指頭一支一支的撥開,把魚兒從他手中救回來,興奮著急忙把魚兒送到大海中。

  本想走回隊伍繼續放生,繼而一想,我的舉動不知是否有觸惱到老伯,看他手上的塑膠袋還拿著,若是他繼續捉怎麼辦?我何不幫他轉業,令他得師父攝受及造團體共業之正因呢。我走過去,手扶著老伯:「老伯,你來和我們一起放生好嗎?」

  他回答:「笑死人了,我撒網捉魚一輩子,一餐沒魚就吃不下飯的,怎可能去放生呢?」

  我內心想:踢到鐵板了,但我不能退縮,要更善巧,不管能不能令他轉,自己誠心誠意關懷他幫忙他,才是最重要的。

  「老伯你幾歲?」

  「七十二!」

  「啊!真的嗎?你看起來只有五十幾歲耶!一點都看不出來,且身體很硬朗。」

  老伯開懷笑著說:「老了,頭腦、身體都不行了。」

  「老伯,我扶你散散步,你是本地人嗎?幾個孩子呢?老伯你腳受傷了,我幫你擦藥好嗎?」

  「哦,這是老人斑啦!」

  「可是有傷口。」

  「喔,這不小心抓破皮的,一兩天就會好的。」

  「老伯,今天是我們師父的生日,我們這些弟子一片孝心來放生,為我們師父求福壽。」邊走邊聊已經把老伯帶進放生隊伍了。「老伯來和我們一起放生。」

  「不行啦,老了,已經提不動了。」

  「沒關係啦,手摸一下也可以啊。」邊拉起老伯的手摸著魚:「老伯你看牠們好高興呢!」

  老伯摸了幾簍的魚,看他漸漸開朗起來,接著同修們傳來一簍魚裡面只有三條,我接過來:「老伯,只有三條魚耶,我扶你把牠們送進大海中。」

  老伯笑咪咪捧著魚走到海邊:「小姐,你們這樣放魚是不對的,要等海水要退潮時再放,魚兒才不會被沖回來。」

  「老伯謝謝你指導,我們對這些都不懂,請你用你的經驗教導我們。」

  接著老伯又連送三簍魚到大海,他笑著說:「小姐,我要回去了,你們要記得等海水退潮時才能放魚,一次不能放太多,還要注意看有沒有魚船在附近撒網。有空來我們家坐坐。」

  「老伯,謝謝你,謝謝!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