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話慈心


台北 德勝

  當被告知承擔校長營有機站時,覺得時間緊迫。只剩一個多月,腦中只想有機站要展什麼?就是有機菜嘛、有機水果嘛!滿腦子就是菜,可是菜要從哪裡來?靈機一動,請慈心義工每人種一盆不就解決了嗎?就這麼決定!但是我接著要去教師營怎麼辦?就請聯絡義工聯絡吧!我就放心的去教師營了。想不到聯絡的義工一聯絡,竟然撞得滿頭包,有的義工說土要去哪裡挖?有的義工說種子要到哪裡買?有的說家裡沒有地方種……,為什麼會這樣呢?檢討起來我犯了一個大錯,就是事先沒有溝通。因此在教師營結束後,立刻聯絡溝通,告訴大家種一盆蔬菜主要是和校長營造個共業,縱使沒種成功也沒關係,至少有種失敗的經驗;可以利用蛋糕盒和保麗龍箱或保特瓶等廢棄物來種,買不到種子的人可以統一買,總算講到大家高高興興地種了。

  接著另一個問題來了,被通知營隊要延期一個月,糟糕!但是菜已經長大了,這是慧玉師姐最頭痛之事,因為大部分的菜都種在她家的五樓頂,她的心都緣著菜,每次看她來去匆匆,原來她要趕回去澆水,擔心樓頂過熱,菜缺水會死掉。所以說她真的是與菜共患難,但是營隊延期一個月,怎麼辦?只好把長大的菜吃掉,然後再從頭開始種。慧玉師姐的用心,我想龍天護法都來幫忙,不然菜怎麼會種那麼漂亮呢?

籌寫教案

  除了種菜,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解說教案。貴美師姐交代教案要集體創作,共創增上共業。這下子頭大了,除了正行人員四人之外,尚有隨喜學習人員七、八人,這麼多人要達到共識,然後寫出教案,您想想看,這有多難啊!一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挑水喝,三個和尚就沒水喝了,何況我們有這麼多和尚呢!怎麼辦?

  沒辦法,時間有限,只好硬著頭皮做了,先召開會議再說,第一次會議先將解說大綱架構擬定,然後分工分配大家回去書寫細部內容,在下一次會議時提出。等到第二次會議時,大家把寫好的稿子提出,對別人內容不贊同時,就七嘴八舌,甚至互相砍來砍去,被人砍中時,內心就慘叫一聲,痛苦難當。有一次,大家只砍我一個人,被砍得渾身傷痛,當時真想溜之大吉,但是這時我想到師長的教誡——逆增上緣,只好咬牙忍耐,把它撐過去。心裡想:我這個站長做得真辛苦。每次修正教案,大家就痛苦一番,如此有五、六次,最後才定稿。雖然過程痛苦,當教案出爐時,既歡喜又欣慰。

搬運

  好不容易營隊就要開始了,被通知到木柵慧玉師姐家搬菜,在炎熱的天氣下,七、八個師兄、師姐接棒,從一樓排到五樓頂將菜一盆一盆接力搬下來,搬得汗流浹背,覺得搬了很久,不時從一樓傳了聲音上來問:「還有多少沒搬?」從上面傳下回答的聲音:「還有一半呢!」哇!我的媽呀!才做了一半?當初慧玉師姐怎麼把土搬上去的?心中不由得佩服。菜搬完之後接著下午又到陽明山農場搬泥土三十包,布置場地之用,回家時覺得體力透支,累得痛快,資糧就是這樣賺到的。

布置場地

  有機站的場地被分在三樓穿堂,地方不大,又有花臺,凹凹凸凸。我們這一站的資材又雜又多,很不好布置。但是調來了一群義工,分工合作,可以看出團體的力量,很快就布置好了。很佩服玉珍師姐將那麼多的資材,不厭其煩的整理得有條不紊,每一件都貼上標籤,一件都少不了,既細心又用心,場地布置會這麼順利,玉珍師姐的功勞不小。

  布置完畢,覺得令人賞心悅目,人人走過去都隨喜讚嘆,有紫色茄子、綠色甜椒、四季豆、白菜等有機作物,尚有混作區、驅避植物區、綠肥區、堆肥區、爬藤類植物(瓠瓜),還有玉柔師姐帶小朋友種的有機校園區等,另有裝飾的繩織蜘蛛網、竹籬、海報、菜乾等,配置成鄉村風味,加上噴灌系統、慣行栽種的水果,菜色琳瑯滿目。

插曲之一

  有一天,有位師姐走過去,一面欣賞一面說:「好好吃喔!」我順口說:「為什麼走過去的人會說好吃,這不是和貪相應嗎?」慧玉師姐聽到了就反問:「那你怎麼說?」我隨口說:「供養佛呀!七支供養中不是談到無上供嗎?觀想將這些蔬果供養佛呀!」慧玉師姐訝異的說:「你很有法唷!」隨即露出佩服的表情。當下聽了,內心非常慚愧,因為我是最沒有法的人,學廣論那麼久了,居然還是法理不通。現在被人說是有法,真是無地自容!

插曲之二

  又有一天下午,發生了一件好玩的事,有一位大專班的師姐來到本站,拚命隨喜,頻頻點頭,她蹲下來欣賞慧玉師姐種的紫色甜椒許久,再看看旁邊的茄子,突然一面點頭一面指著甜椒說:「我懂了,原來茄子小時候是長得這個樣子!」我立刻指正說:「師姐!那是甜椒,不是茄子小時候的樣子。」這位師姐顯得有些尷尬,於是她又走到爬藤類瓠瓜區繩織蜘蛛網旁邊觀賞,大概為了掩飾尷尬,突然又說:「你們很有創意,農場邊出太陽,你看!還有光芒。」我再次指正她說:「師姐!那是蜘蛛網不是太陽,蜘蛛的絲也不是光芒!」這下子她有些待不住了,想要拔腿了。走到邊邊,她剛好看到淑珍師姐種的綠西瓜,大小有如棒球。總算看到認識的作物了,於是她又說:「你們這顆番茄種得真好!」我又自然反應說:「師姐!那是西瓜,不是番茄!」這下子真的待不下去了,趕快回頭向我說:「詹老師!拜託不要說出我的名字,丟臉死了!」然後快速離開。離開時,看到台妹師姐種的漂亮的小黃瓜掛在棚架上,可是她不敢講了,因為她已不確定那是小黃瓜了。隔行如隔山,想不到這麼優秀的師姐都有她的不足之處,想到我自己呢?更是不足,更要努力。

檢討反省

  我雖然擔任站長,但是組員一個比一個強,有理論知見強的,也有實作強的,所以我這個站長,幾乎是在她們的夾縫中求生存的。第一次擔任站長,又沒有經驗,偏偏又遇到三位老鳥,不知如何搞定?只好暗自摸索。其中感到最困難的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因為面對她們時,要有兩把刷子,但是我卻只有一把刷子呀,怎麼辦?每當我要打電話給她們時,會遲疑很久,甚至要祈求半天,痛苦不堪。雖然我們這一組看起來非常和合,但是內在有不足為人道的地方。所以食品站有位師姐說:「你們這一站看起來這麼和合,不相信會有問題。」我的內心卻說:「沒問題才怪!」

  營隊期間,本站的場地是穿堂,人來來往往,組員應適時集合檢討,但我卻疏忽此事,因此默契的培養不夠,有位組員上場時,因別人配合不夠,終於按捺不住,當面給我指正,此後,我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三不五時就來個結行。除此之外,還得關懷同行,善盡上中下溝通,好好學習。三寶的事業,是利益眾生的事業,怎麼可以馬虎!

  校長們透過我們解說,反應熱烈,受用很大。想一想,他們回去後所造善業的功德,我都有份,睡覺時躲在棉被中都在偷笑。這一次的義工,嘗盡甜酸苦辣,滋味雜陳,對個人而言增上不少,也造了重業,永遠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