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西 野 趣


台北 慧思


夜遊螢火蟲的家

  昔時田邊、草叢到處可見的螢火蟲,現在僅存的只是兒時的回憶,從不敢奢望能再能再看到牠們,但是這次關西慈心農場之旅親眼目睹了牠們迷人的丰采,樹林、草地中穿梭的蟲兒,一閃一閃的亮光忽上而忽下,忽東又忽西,讓大家目不暇給,它的精彩演出,總會帶來此起彼落的歡叫聲,我真擔心把「牠」們給嚇跑了,此種寶貴的生態資源已被當今的農耕(使用化肥)方式給破壞得消失殆盡了,大地生機的維護與恢復,實是刻不容緩的人生課題。

環山步道的暇思

  傍晚時分,走上用一塊塊枕木與碎石子所舖成的環山步道上,傳來清脆嘹亮的蟬鳴、鳥叫聲,偶爾也見松鼠嬉戲其中,兩旁是茂密的樹林,徜徉在此幽靜的小道上,遠離了都市的塵囂與暑熱,彷如進入了世外桃源,身心舒暢無比。在享受如此寧靜的時刻,心中湧現起當日義工們揮汗,胼手胝足同心協力開創大地的動人景象,沒有他們的付出,哪有今日的美景風光,一陣陣感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蓮花池中的過客--綠藻

  走進農場大門不久,沿著山坡往下看,只見有一座迷你型的蓮花池映入眼底,池裡的幾棵蓮花矗立池中,但四周卻布滿了綠藻。對植物生長環境頗內行的蔡榮德師兄,順手拿了池邊的一枝長竹竿,猛力地將池中的綠藻撈上岸邊,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綠藻跟布袋蓮一樣在水中繁殖的速度很快。結果會把池水汙染了,影響了蓮花的成長環境。」我吶悶地又問:「綠藻為什麼會在水中繁殖得這麼快!」他不厭其煩的說:「水裡的微生物很多,營養過剩,助長綠藻的繁殖。」約莫四十分鐘後,他已將綠藻撈得很乾淨,果真池中的水漸漸清澈起來,感謝他為我上了一堂生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