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轉變


高雄增上班 慧忍

  婆婆今年八十二歲,平時是一位自信心很強的人,認為凡事要靠自己。她曾患慢性肝炎、骨質疏鬆、白內障、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八十七年六月又因為得知我罹患癌症,擔憂過度而舊疾復發住院。

  因為參加福智關懷義工,讓我知道這時急需團體的幫忙,而申請福智關懷。蒙高雄福智關懷班的義工們以她們真誠的心傾聽、接納,以引導做善行、懺悔、祈求等種種善巧,改變了婆婆的人生觀及她對三寶的信心。

  記得八十七年十月間,住家斜對面經營素食早餐的老闆娘,因為生意不佳而生煩惱,由於婆婆真心關懷及善巧開導,改變了她對待顧客的心情,婆婆並象徵性的送給她黃金糖,老闆娘認為這是好的祝福,很歡喜的接受下來。我的住家因位於市場邊,每天都會有臨時攤販在門前設攤,以前婆婆會覺得他們太吵鬧,但現在婆婆能體會他們為了生活很辛苦,應該給人方便,攤販老闆也很感激婆婆的包容,說她心地好,婆婆好開心,體會到做善行的快樂,至今仍樂此不疲呢!

  結婚十八年有餘,因不懂禮節,對於婆婆的教誨,不能虛心受教,造成兩人之間諸多的心結,很傷老人家的心。婆婆常說:「妳甚麼都好,就是這點不好,要妳往東妳偏往西,讓妳打狗妳就去追雞,要是這點能改就好了。」當時不能體會,不覺得自己有甚麼錯,還覺得婆婆很難相處。學了廣論後,才知這是自己的習性,理論上也知道應該懺悔改過,雖曾多次向她認錯,但表現總是有口無心,婆婆也知我想改,但傷害已深,實難以釋懷。面對情境我也常心感不安,申請關懷後覺得找到了依靠,常向師姐傾訴心中的煩惱。而她總是很誠懇的告訴我:「婆婆非常關心妳」「婆婆很疼妳」,唯因無明所蔽,我卻感受不到。直到有一次,當她再次對我提起婆婆對我如何的關心,當時心中突有所感而向她表白說:「我有時對婆婆表現不好,須向婆婆懺悔,做她所喜之事。」

  八十八年一月間,福智關懷班義工們去訪視婆婆,師姐適時轉訴我的懺悔之意,並代我向她表白,請婆婆原諒我過往的不是。並說她過往也是這樣,學佛後才知道自己不對,目前也正朝向禮儀、恭敬、孝悌這方面在學習,請婆婆大人大量,多給晚輩機會慢慢的改善,當下婆婆轉愁容為笑容,解開了多年的心結。

  以前當我禮佛時,婆婆很不以為然,認為我是迷信,現在每天早上,婆婆會先將屋子整理乾淨,漱洗完畢,必恭必敬的上香、供水、誠心誠意的念佛號做早課。並說:「念佛時心要靜就能專注,若有雜念就拉回來,若還是不行,就先放下。」還說:「我的境界就只有這樣,還不如你們啦!」

  婆婆這一生最怕老鼠,只要知道她周遭有老鼠存在,就恐懼難安,欲除之而後快,八十八年三月間,一天晚上,家裡出現了一隻大母鼠,先被婆婆發現後溜走了,家人怎麼都找不到,老人家嚇得一夜睡不好,坐立難安,一早,老鼠又出現了,只有婆婆一人在場,雖然嚇得全身發抖,唯已有因果觀念,知道不能殺生,遂於佛前祈求三寶,於是心中不再畏懼,生起一念慈心面對老鼠說:「我無意傷害你,你也別來侵犯我,將你放生,不要再來讓我看到!」隨後鼓起勇氣抓住老鼠的尾巴拖往室外去,婆婆說當她手一放,老鼠就向遠處跑開了。

  由於參與福智關懷,知道往生是件大事,且要在生時開始做準備,但因婆婆忌諱,無從談起,八十八年四月某日,婆婆竟然主動談起如果緊急狀況,兩三天內能救回的就救,若無效時勿插管,這時要念佛,助念往生,至少八小時內不要搬動,不要哭,以免干擾往生者。娓娓道來,好像她也有來上課似的,好令人感動!

  婆婆的種種轉變,讓我體會到不論是參與福智關懷或者是關懷眷屬的角色,對於自、他二利來說都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