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為五斗米折腰


雲林 慧雯

  因為工作之便,我偶爾會幫傳播公司配音。我與長期合作的一家傳播公司本來有個小小的心結,我覺得他付給我的錢太少(是其他公司的一半甚至更少)又很愛挑剔,而他覺得我太愛計較。但自從福智教育園區進入籌設階段後,我們的關係便有了大大的改變。

  錄音費其實是很好賺的,不用花什麼力氣,只有在我的聲調語氣達不到對方要求時,得一再重來直到客戶滿意為止。以前,這額外的收入是我「可有可無」的私房錢,所以,當我的聲音被挑剔得太過火時,我都會說:「這筆錢我不想賺了,你找別人吧!」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我的私房戶頭就是我的「福智戶頭」,每一筆錢都是我參與建校的資糧,怎能不盡力、不珍惜?當心念轉變時,我的態度也有很大的改變,不論多麼麻煩、不划算的案子我都接,且非常盡力地配合客戶的要求,希望這個不影響正職的外快能細水長流地繼續。

  在這個過程裡,我發現自己聲音的可能性增加了;以前看到那家公司的人,覺得那是「別人」,現在覺得,若沒有他們的努力,我也沒有賺外快的機會,所以就會覺得很感恩。表面上看來我是為五斗米折腰,但真正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是師父的悲心與智慧。現在才懂得,不是我為建校立下多少汗馬功勞,而是透過建校因緣,讓我再一次淨化生活裡卡住的汙垢,而有向上提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