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文媽媽上學記


桃園增上班 姚妙華


  平常有位開車的師姐會順道接文媽媽來上課,這天這位師姐不巧有事必須請假;接著住在附近的另一位同修也請了假,文媽媽上課的第二條交通管道也告失靈了;老人家無計可施,只好主動打電話向我求援。我雖然不順路,但距離不遠,小繞一下無大妨礙;只是我騎的是機車,後座又高又翹,膽小的人是不太敢坐的;可是她老人家說不怕,因此也載過幾次,只不過這次不同的是她主動找我。

  不久,到了她家門口,文媽媽已經提著安全帽在那邊等候,一見到我就說:「唉喲!這個請假,那個也請假,我女兒說:『媽,妳也請假算了,我又沒空載妳去,反正已經有這麼多人請假了,也不差妳一個。』我就說:『不行啦!就是這麼多人請假,班長看了心裡會著急,我一定要去上課才行。』所以我就打電話給妳,不好意思喔!」

  這一番話聽在耳裡,真是有千般安慰,萬分敬佩。

  文媽媽年紀已經六十開外,讀起廣論自是萬分辛苦;可是她非但不輕言請假,來上課必定第一個舉手消文。她的「文氏消文法」是把師父的法語一字不漏的抄錄下來,如是宣讀一遍。長期下來,這種「苦幹」精神,著實感動不少人,眼見班上幾位不太敢消文的人,每上一次課內心必然生起:「文媽媽如是,我亦當如此。」慢慢的「文氏消文法」也有人採用了,只見他們人手一冊「手抄稿」,它可能是寫在筆記本上,也有可能寫在日曆紙的背面。現在,上課時每當我問完「這一段誰要消文」後,那幾位以前不敢開口的人也會舉起手來:「我來試試看!」

  不過,從今天看來,班上的出席率也是她老人家在默默維護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