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兩支新拖把


高雄增上班 李金


  那天,學校舉辦飆舞比賽,司令台上卻濕答答的,原來,負責打掃司令台的小朋友很用心,用很多水想把地板擦得更乾淨,沒想到弄巧成拙,愈弄愈濕。主任擔心比賽時同學會滑倒,於是上台想把司令台擦乾。

  眼看著主任拿著拖把用力的擦著,仍無法擦乾,心想:那些拖把又濕又髒,怎麼拖得乾淨呢?昨天剛買的兩支新拖把要不要拿出來呢?想了一會兒,決定請學生回教室把兩支新拖把拿到台上給主任,終於把司令台清理乾淨,使活動能順利進行,當時內心感覺非常歡喜。

  但接著我關心的不是節目進行得如何,而是那兩支拖把放在哪裡呢?得趕快找回來。瞬時,又猛然察覺自己執著於物質的心是那麼強,小小兩支拖把都很難捨,怎麼談得上利益他人呢?真是慚愧。

  透過此事,知道自己遇境時雖已察覺過失,但只是察覺是不夠的,唯有把知見應用在行持上,不斷的串習,才是真正的修行--修正不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