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舉手之勞


高雄增上班 會意


  利用春假期間,陪著父親到市立美術館參觀「世紀風華--橘園美術展」,擠在人潮中一整天,實在有些累,於是與父親找個不影響他人參觀的位置,席地而坐,遠眺名畫並藉機休息一下。

  突然間,看到一位男孩手中搓揉的紙團掉了一部分在地上,灰色地毯上的白色紙屑十分醒目,本想叫住那男孩告訴他:「紙屑掉了」,又擔心他「相應不理」或「惱羞成怒」,讓自己下不了台。心想反正又不是我丟的,管那麼多做啥?

  念頭一轉,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我可以做啊!「可是眾目睽睽,真的要去撿嗎?」猶豫片刻,起身走過去,當我彎下腰,伸出手時,「這團衛生紙,剛剛擦過什麼?擦鼻涕,還是……」一股嫌惡的感覺,令我停止了動作。掙扎許久,克服了心理障礙,鼓起勇氣,我終於把它撿起來。

  突破「第一次」的關卡之後,再做似乎就不那麼困難了,隨著目光望去,不遠處也有張小紙片,一併撿起來。問問坐在門邊的服務人員:「哪兒有垃圾桶?」她答說:「展覽室內沒有,戶外才有。」乾脆好事做到底,只好把它們都放進口袋帶回家丟。